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抗癌人生/乳癌+重鬱 10年換新生更珍惜

10年前,我因為罹癌才開啟寫作之路;10年後,我慶幸還有機會為大家做見證。見證罹癌並不可怕,也不是世界末日,但先決條件是要通過那場艱辛的療程挑戰,以及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調整飲食與作息。

當年醫師的診斷是,三期乳癌,淋巴結轉移,經過術前4次化療,左乳全切,術後9次化療,放療21次,服用抗荷爾蒙藥物10年。至今沒有其他不適之副作用,也無復發。治療期間伴隨輕度憂鬱躁鬱,療程結束後陷入重鬱,也有不輕的躁鬱症狀。我深深覺得,心病比乳癌還難醫治,生死就在一念之間,所幸終能克制隨時想結束生命的衝動。

這一路走來,有幸遇到視病猶親的醫療團隊,讓我想放棄治療時,得到安慰和鼓勵。親朋好友,在我食不下嚥時相陪用餐,重鬱無法自處時輪值陪伴,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如今,最大的收穫是擔任在宅保母,勝任愉快且充滿成就感。若非因為生命驟變,肯定還過著一成不變、蠟燭兩頭燒的日子。回首來時路看似雲淡風輕,但那曾經轟轟烈烈的心路歷程,任誰也無法忘記。我不時提醒自己,這是得來不易的新生命,當更加珍惜,才不枉費上天的眷顧。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躁鬱 化療 乳癌 放療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