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毛囊炎+皮蛇夾殺 神經刺痛像刀割

帶狀疱疹發病過程1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疱疹病毒一旦活化,會侵犯神經2病毒在皮膚表面呈現帶狀紅腫、皮疹3皮膚水泡會破裂、結痂,終至痊癒
帶狀疱疹發病過程1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疱疹病毒一旦活化,會侵犯神經2病毒在皮膚表面呈現帶狀紅腫、皮疹3皮膚水泡會破裂、結痂,終至痊癒
繪圖/廖珮涵、吳懿雯

前一陣子,我因長期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同時感染細菌性毛囊炎和帶狀疱疹(皮蛇),讓我飽受折磨。

一開始,我感覺背部陣陣神經刺痛,像刀割的感覺,在靠近肚臍下側的位置,如果輕輕碰觸就會有疼痛感,拉開衣服發現,肚臍下側又紅又腫,摸起來像是硬塊;背部則出現條行的青春痘

當時,我直覺硬塊應該是細菌性毛囊炎。因為就在半年多前,也因為同樣的病症到皮膚科就診,至於條行的青春痘,可能是因身體被蚊蟲叮咬過敏,不小心抓傷的。

隔天,我到皮膚科就診,醫師說:「你應該是太勞累,造成身體免疫力下降,因而同時得到細菌性毛囊炎和帶狀疱疹。」

醫師開給我抗生素和藥膏後,接著問我:「如果你願意自費的話,抗病毒藥物可以提高帶狀疱疹的治療效果。」對於醫師的建議,我點頭,畢竟誰都希望趕快結束背部刺痛的不適感。

離開診間前,醫師再對我衛教:「注意感染部位的清潔,如果細菌性毛囊炎有成型的話,要趕快回門診治療,不要自己任意擠壓,進而造成傷口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拿藥時,藥師也對我再次叮嚀:「7天抗生素的藥要全程吃完,不能停藥。」

2周後,細菌性毛囊炎和帶狀疱疹的病症已獲得改善,不用回門診治療。

回顧發病的因素,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照顧幼兒的辛苦。我有2個小孩,本來小兒子交給住在彰化的媽媽照顧,但去年底,媽媽生病開刀,所以就帶回嘉義照顧。大女兒讀小一,小兒子讀幼稚園幼幼班,都正值容易生病的時期,再加上自己的工作需要值班,所以工作與家庭兩頭燒,身體因太勞累而變得容易生病。

不過,我還是將照顧小孩的辛苦,當做是甜蜜的負荷,因為只要下班後,看到他們的笑容,所有的辛苦都會一掃而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免疫力 抗生素 細菌性毛囊炎 皮蛇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