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王正方/懷念早年的家庭醫生

全世界都在誇讚台灣的健保制度優良,包山包海,物美價廉。但是台灣似乎沒有家庭醫生了。

小時候的家庭醫生謝大夫,左鄰右舍都在他的診所看病。謝大夫畢業於日本京都大學醫科,瘦瘦高高一襲白袍,表情嚴肅,拿著聽筒俐落的聽心臟、胸腔,問話簡短:「咳得厲害,有發燒?」小朋友多患流感之類的病,拿回家一瓶棕色藥水,飯前飲一格,飯後吞一小包白色藥粉。藥水有甘草味,藥粉酸酸苦苦的,一星期後,個個又活蹦亂跳了。

閒來無事我也去謝大夫那裡,休診後他家院子有人練劍道。謝大夫是劍道高手,常見他全副披掛,手持木劍,或包上竹片的真劍,大聲吆喝與對手互砍,像黑澤明的武士道電影。謝大夫並非名醫,數十年來大家對他有高度的信任,各種小病一治就好,患有疑難重症的,他及時送他們到該去的地方。謝大夫瞭解小社區每個人的健康狀況。

網路時代來臨,做過體檢有紀錄在案,十指輕敲,閣下的健康資料就噠噠的打印出來,一目了然,所以就不需要家庭醫生了?

中醫看病四步驟:問、聞、望、切。大夫先詢問病人的身體情況,傾聽病人訴說,再仔細觀察氣色,靜下來切脈,探查患者的身體運作,然後作診斷說明,開藥方。

如今的身體檢查,根本沒人問你任何問題,填一份選擇題問卷,答案他們都想好了,往下圈選就是;聞,誰要聽你講話?叫到你的號碼趕快進去;望,算了吧!不會有人記得你的長相;切,那裡有重金購置最先進的儀器,將五臟六腑都看個透,繳的大把銀子就是為這個。

然後電腦打出報告,素昧平生的醫生迫不及待作快速說明,滿嘴醫學術語。體檢的人超多,講解時間平均十分鐘,測驗數據在安全範圍之內的就免囉嗦了,有超標、低於標準的項目快去醫院做深入檢查,反正你有健保嘛!醫學道理很深奧,問也問不出名堂來。趁早做個現代陶淵明,不求甚解為上!

報告出來:我的心律不整,心電圖結果可以百分之百確認我這個人的「心壞」。再去一家醫院檢查,結果相同;乃心房與心室的跳動不一致。虛心的請教醫生:「從這份心電圖來看,怎麼知道心房跳動與心室跳動不一致?」那醫生戴著口罩,只看到他部分的鄙夷表情,他說:「我要是花一個小時同你解釋心電圖,你還是不懂的!你就是有心律不整啦!」又以眼角餘光「望」了我一下,「望」後的結論為:這糟老頭是個白癡。

報應終於來了。當年我在美國教書,年輕氣傲,對學習緩慢的同學,擺出來的狗屎態度,也是這副德性。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現代人的人際關係愈來愈冷漠、疏離,醫生與病患很難產生較深的互動。掛號看名醫的上百人,數小時內要看診完畢,張三李四他誰得記?醫學科技的進步一日千里,能預防治癒多種病症,但如今的病人只是個號碼,病歷上載有一堆醫學數據。這個行業的規模要大、利潤高多賺錢才算成功,治病救人、人性關懷等等就得排到後面去了。

如同民意調查。受訪者像傻瓜一樣乖乖在設計好的選擇題中作答,發表意見沒人聽。然後民調公司號稱掌握了民意,誰的民意?把老百姓當植物人,會用一根指頭按讚就好。民調支持率高的人一步登天,吃香喝辣。

常常懷念起謝大夫來,如果他還在他就會說:「你有心律不整,免驚,要注意的事有…。還想來我這裡玩劍道?在旁邊看看就好啦!」

(作者為電影導演)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