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師搭機往返美國 都遇上急症乘客

醫師江俊宜日前赴美,去、回程都恰巧有機上乘客需要醫護救援。
醫師江俊宜日前赴美,去、回程都恰巧有機上乘客需要醫護救援。
記者顏彙燕/攝影

衛福部桃園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江俊宜日前飛美國洛杉磯參加婚禮,去、返程機上都有乘客需緊急救護,他兩次自告奮勇救人,在場機組人員、患者頻道謝「有你真好」。

卅九歲江俊宜從醫九年,上月廿二日和同樣從醫的小舅子搭長榮航空班機前往洛杉磯參加婚禮,班機起飛不到一小時,傳來廣播「機上如有醫護人員,請儘速與空服人員聯絡」,江俊宜與小舅子立刻從座位跳起,主動向空服員表明是醫生。

兩人隨空服員帶領,見一名六旬香港籍婦人倒臥在機艙走道,全身癱軟、面色蒼白,江俊宜初步診斷是暈機造成身體不適,給予口服藥物、穴道按摩後,婦人狀況逐漸好轉,直到飛機降落,婦人自行前往就醫前告訴機組人員「要對這位素昧平生醫師說聲謝謝」。

江俊宜說,因為工作關係,他五日獨自先搭機返台,再次在機上聽到廣播指需要醫護背景人員協助,本著救人使命再次主動幫忙,「這次狀況更棘手」,是一名七旬越南籍婦人在廁所解出大量血便,且步出廁所時顯得虛弱、全身顫抖。

江俊宜初步研判婦人是因為服用強效止痛藥,造成胃潰瘍出血,請座艙長先聯絡地面醫療組織MedLink,他接著與地面醫療人員討論處置方式,先使用氧氣鋼瓶,降低婦人心肺負擔,並注射點滴穩定狀況,一旁乘客神情從緊張也變平靜,順利熬過十三小時飛行時間。

班機一落地,婦人隨即由救護車送醫。座艙長向江俊宜道謝,「若沒有你挺身而出,全機人員可能就要在鄰近國家迫降」。

江俊宜說,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資料顯示,機上乘客需緊急醫療情況不多見,平均每千次航班才發生一次,但他搭機八次就遇上二次,「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未來如再遇到,「還是會選擇站出來救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止痛藥 胃潰瘍 穴道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