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耳石脫落 復位術解救天旋地轉

眩暈症粗略可分為良性姿勢式眩暈、中風或腦瘤偏頭痛性眩暈等。

良性姿勢式眩暈的症狀比較好分辨,在特定姿勢時,例如起床、突然站立時,眼前景象嚴重扭曲,天花板旋轉等,甚至有人感到惡心嘔吐,時間雖短暫,但嚴重影響生活。這類的症狀通常都是耳石作祟,只要做耳石復位術就能恢復正常。

中風或腦瘤引發的眩暈,無姿勢無關,隨時都可能出現眩暈症狀,每次發生時間愈來愈長,次數也愈來愈密集,這可能是腦部腫瘤壓迫或腦血管阻塞,若有這樣問題,千萬不得輕忽。

偏頭痛性眩暈,主要是偏頭痛引發的反應,另外,民眾也可能因為焦慮等身心症狀導致眩暈,這兩種反應都需要對症下藥,解決偏頭痛或焦慮症狀後,眩暈也能解決。

讀者自創搖頭功解決眩暈,個人研判,讀者可能因為內耳半規管耳石掉落,造成陣發性眩暈症,此時通常可透過耳石復位術,將脫落或漂流的耳石引導至正確位置,此時不需要開刀,只需要喬一下動作,讓耳石復位即可,讀者也許就是透過搖頭功,誤打誤撞將耳石復位。

(諮詢/亞東紀念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眩暈 偏頭痛 腦瘤 耳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