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與冷氣無關 但吹太多會加重病情

五十肩正式的醫學名稱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因好發於50歲以上的人而得名,造成肩關節囊發炎的原因有很多,但其實與吹冷氣並沒有直接關聯性。

到底為什麼肩關節囊會發炎,目前並沒有一定原因,臨床上常有患者反映冷氣吹太多或肩膀受到外力撞擊,其實冷氣吹太多不會造成五十肩,卻會讓病情加重。

事實上,五十肩也與有沒有運動、工作,不見得有必然關係,所以經常工作或是運動健將也會有五十肩。過去也曾發生過右撇子但卻左肩罹患五十肩的案例,也有兩邊肩膀同時五十肩的情況。

五十肩的主要症狀是肩關節疼痛、僵硬、活動受限,導致患者生活不便,甚至連穿衣服都有困難;不同於一般肌腱發炎只有局部疼痛,典型的五十肩是任何角度的肩關節活動,都受到限制。

五十肩依照病程可分為急性疼痛期,以及後續的沾黏期。急性疼痛期的階段因為肩關節囊正值發炎,會特別疼痛,但手還抬得起來,到了沾黏期後,雖然肩膀不再疼痛,但肩膀活動範圍已經大為受限。

在急性疼痛期,醫師多半會開類固醇或消炎止痛藥舒緩疼痛,治療效果不錯,也可避免進入後續的沾黏期,進入沾黏期後,後續的復健就免不了。建議患者可採取手部鐘擺運動、爬梯運動或拉毛巾,撐開沾黏的關節囊,長期不動反而會讓沾黏情況更加嚴重。

原發性的五十肩與其他內科疾病沒有什麼關聯,當然也與骨質疏鬆或多補充鈣質、葡萄糖胺無關;雖然肩膀疼痛是五十肩的早期症狀,也不是所有的肩膀疼痛都是五十肩,呼籲民眾要避免肩關節過度施力,一發現疼痛尋求醫師診斷。

(諮詢/基隆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仲堯)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五十肩 運動 復健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