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女外科的辛辣日記/哭夭

三采

.書名:女外科的辛辣日記<br>
.作者:劉宗瑀<br>
.出版社:三采文化<br>
.出版日期:2015/04/24
.書名:女外科的辛辣日記 .作者:劉宗瑀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24

【文、圖/摘自三采文化出版《女外科的辛辣日記》,作者劉宗瑀

外科醫師的作息是這樣的,表世界有:一早的開會、查房、看診,身著白袍看起來像人。裡世界:在開刀房門一關,換上開刀的綠衣服,各種妖魔鬼怪紛紛現身!

暴躁怒吼有之,黃腔戲謔有之,摔門踹椅撞電腦有之,出淤泥而不染、高貴典雅亦有之,要認識一個外科系醫師的真實面貌,就聽聽他開刀房內的評價。

而進入開刀房之後,我最大的罩門就是,超容易肚子餓的啦!!!

從早上查房後,殺進開刀房劃下第一台刀的中間空檔,那短短十五分鐘,就是當年受訓階段的外科醫師們重要的覓食時間。

地下街幾間還算好吃的早餐店,根本就人山人海呈現暴動狀態,有時候為了趕進開刀房內,只能隨手抓起已經包好的麵包蛋糕,望向現做香噴噴、但是要等半天的其他蛋餅啦、烤吐司興嘆。

然而,更多時候是餓著肚子進刀房的。

一次最嚴重的飢餓,就是在早餐、午餐都沒吃著的情況之下,開刀看到大腸會想起五更腸旺,切胃在想滷牛肚,下午又接著被學長抓去實驗室幫忙「縫豬頭」。

學長的實驗項目是把黑豬麻醉之後,移植白豬的臉上去,然後用整形專用的顯微鏡縫合神經血管,縫合的所有器械都細小到不行,使用的縫線肉眼都幾乎看不到,顯微鏡下的每一個動作都會被放大好幾倍,飢腸轆轆的我眼睛貼著顯微鏡鏡頭,雙手在極小的手術視野之外,用超細小針筒灑水保持神經血管濕潤。

只是我餓到手抖,控制不住的抖動傳到鏡頭下,整個畫面像地震一樣劇烈,學長邊罵邊喬鏡頭:「不要一直撞鏡頭!」

我恍神看著被插了管的豬,竟然出現了像是烤乳豬的幻覺。(揉眼)

一直到縫完豬頭都要下班的晚上了,還沒完,科內開的學術檢討會,為了鼓勵醫師在下班後還願意留下開會(誰願意啊?),非常非常難得的用科經費買了千年難得一見的摩斯漢堡!(鼻孔噴氣……我願意!)

可是怎麼祕書一個個的發放,卻漏掉我的咧?

我左看右看,前方比較晚入座的老狐狸也拿到一個漢堡,喵~還是沒有我的。

才剛要問祕書,主講人已經開講,無奈坐下,隨著關暗的電燈要入睡了,發現,老狐狸不小心手肘敲到,他的漢堡就「咚!」的一聲,滾到我腳邊了。

示意圖,非當事漢堡。<br />圖/ingimage
示意圖,非當事漢堡。
圖/ingimage
我整個人都醒了!

是宇宙接到了我的訂單嗎?而且老狐狸好像也在睡覺,沒有發現!

各位觀眾──沒──有──發──現──

經過天人交戰了0.0005 秒之後,我立馬撿起漢堡,用最快的速度……塞進嘴巴!(還給人家?少來!)

老娘餓屎啦!沒看我通篇都在哭么嗎?真的很餓想不了那麼多啦!

正當我忙著湮滅證據,兩個腮幫子鼓得跟自己養的超愛吃米格魯(名叫「把餔」)撿了路邊肉包一樣時,老狐狸居然醒來,低頭找剛剛的漢堡,回頭正對我一臉巴蛇吞象貌,四眼相對,我停格了約半世紀有,然後決定……瞪回去,「嚼~嚼~嚼~嚼~」

怎樣!

老娘餓了!

咬我啊!!

老狐狸默默地轉過頭,「唉……」依稀還聽到他嘆氣。而我繼續「嚼~嚼~嚼~嚼~」。

總不能吃了一半吐出來:「喏!」還人家吧?

吃完一個小不啦嘰的漢堡(還被老狐狸瞪了一眼),接著要值夜班了,處理完病房事情拖著疲憊腳步回值班室,連地下室的便利商店都顯得好~遙~遠~突然想到,早上買的蛋糕還在值班室桌上!好嗨心!

打開房門一看,咦?怎麼我記得的奶油蛋糕,居然鑲滿巧克力米?

啊……原來是餓到眼花了,那是爬滿螞蟻啦!

我用我外科醫師卓越優越的「衛生無菌觀」想了想,把螞蟻們拍掉,仔細內外檢查後,大口吃掉。

「好吃!」

看!我可是很注重衛生的。


【書籍簡介】穿著綠色手術衣,外科醫師骨子裡根本有點……流氓,

講髒話是反射動作,EQ好的寥寥可數,

開刀一出亂子,還能瞬間變身綠巨人狂吼!

但這些「怪咖們」卻是每位病人眼中殷殷期待的一線曙光。

關上開刀房門,手術刀劃下,

只為殺出生路,替手術台上的人戰勝病魔!

這條醫龍之路,比什麼都還值得堅持──

「無論何時,記得自己是醫師,對得起自己、家人跟病人,才是最重要的。」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外科 劉宗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