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女外科的辛辣日記/無敵怪醫

三采

.書名:女外科的辛辣日記<br>
.作者:劉宗瑀<br>
.出版社:三采文化<br>
.出版日期:2015/04/24
.書名:女外科的辛辣日記 .作者:劉宗瑀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24

【文、圖/摘自三采文化出版《女外科的辛辣日記》,作者劉宗瑀

一次超慘烈的值班。

酒駕跨年後車禍,小客車一頭撞上前方滿載鋼條的大卡車,酒駕小客車駕駛是唯一擦傷的,他慘白著臉看著其他三個同伴重傷卡在變形的車內,後座兩個沒綁安全帶向前飛上擋風玻璃,其一頭顱整個裂到凹陷沒了人形。

到急診時氧氣罩扣上,白軟的腦組織夾著鮮血,草莓果醬配奶酪樣,整個爛爛糊糊配著氣泡從腦殼噴出。

我:「顱底骨骨折,別插管!」插管可能會刺破顱底骨加重腦傷,氧氣罩勉強維持了血氧濃度,緊急call 來神外(神經外科)醫師接手推入刀房。

另一胸部被撞裂到開放性肋骨骨折,根根可見,汩汩血流中,竟然可見塌陷的肺葉跟......跳動的心包膜!血壓直直落。

廣播還說有一個更糟的同車病患要送來時,突然,插入一則緊急網廣播:

「發生空難!所有醫學中心緊急動員,所有人員call 回待命!」

我儘管見過各種場面,但這樣糜爛嚴重的傷勢真的把我嚇傻了!

還想到等會萬一空難要急診待命……天啊,頭皮發麻!

黑醫師接到通知,已經出現捲袖幫忙,「趕快把急診淨空!」他說。並且立刻戴起手套深入心臟處,「徒手心臟按摩!」

黑醫師示範著,我回過神看到病人血壓恢復,急電心臟外科醫師(CVS)幫忙。繼續檢查,剩下一個副駕駛座的,更慘!

大塊鋼條碎塊直插入腦殼,連腹部也有……幾乎量不到了血壓心跳,接連複雜到爆的case 已經超過我負荷,還想到等會萬一空難要淨空急診待命……我根本就慌亂到幾乎崩潰了!心跳不已,全身冷汗。

這時黑醫師剛轉手完病人給CVS 進刀房,接著就說:「這病人送開刀房絕急刀!」

我:「黑醫師……可是這病人幾乎量不到心跳血壓……」

黑醫師說:「外科醫師再不開,這病人連最後的機會都沒。」

三台絕急刀,所有被空難召回call 到的外科醫師都加入幫忙,最後的結果是,兩死,一植物人。

酒駕的司機,輕傷。只因為司機是全車唯一有繫安全帶的。

黑醫師關上病人最後的傷口,踏出刀房說:「大家辛苦了,剩下我來跟家屬解釋。」

我疲憊離開刀房門口,聽到家屬遠遠爆出的哭聲,我感到一陣鼻酸,但是……我並沒有覺得被打敗,「外科醫師再不開,這病人連最後的機會都沒有。」

這些前輩在英雄所需要的舞台上,讓我真正敬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插管 心臟外科 血氧 神經外科 劉宗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