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抗癌人生/媽媽不信醫師 罹癌一年奪命

雖然祖父輩一個個因癌症過世,對於年輕輩的我來說,癌症仍是遙遠的事,和自己沒什麼關係,加上我有個自信又強勢的媽媽,每天嘴裡喊著「醫師都是憑經驗給藥,我從來不看醫師,也會活到120歲」。有這樣的媽媽,「癌症」是不會來我們家敲門的。

不料,媽媽後來長期咳嗽,還嘴硬說自己有辦法好起來,逼不得已才去做檢查,發現是肺癌末期。儘管如此,媽媽還是樂觀認為,自己只要生活作息注意,照樣可以活很久。

我一直不瞭解,是怎樣的生活環境和教育,讓媽媽對於親人的關心和醫師的診療,都報以不太友善的回應,直到她外貌因化療而改變時,才放下心防,說自己從小就不愛上大號,還經常引用外公一句名言「屁愈臭愈好」。由於很少排便,媽媽的屁確實很臭,她覺得這樣是好的,於是順著這樣的習慣和想法長大。

雖然,媽媽罹癌之後開始注意排便,可是為時已晚,又不相信醫師,讓癌細胞在身體擴散,這是自己種下的禍根。

媽媽從罹癌到過世,中間只有一年多,年僅50歲就與世長辭,她沒有很高的學歷和很多的生活經驗,卻用自己的生命告訴我們一件事:防癌不是一朝一夕的,平時要注意排便及身體檢查,再怎麼強勢和自信,也只是安慰自己的謊言。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抗癌 肺癌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