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讓親友傾聽 擺脫低落情緒

躁鬱症可分為狂躁加重鬱症、輕躁加重鬱症,讀者提到的躁症亞型,可能是輕躁症。每個人面對壓力的調適情況不同,有人只有兩到三天就能逐漸適應,有人需要兩、三個月、甚至半年仍無法調適。

一般而言,女性的紓壓方式容易暴飲暴食,男性易借酒澆愁。如果為了入睡而夜夜買醉,最後演變成酗酒,形成酒癮,反而使躁鬱、憂鬱的症狀加劇,加上酒精依賴,成為惡性循環。

讀者描述在診間喃喃自語、大吼哭鬧等失控行為,自己一點也記不起來,選擇性失憶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常會對某些事情不復記憶;平時服用安眠藥或飲酒的人,也可能有選擇性記憶,像打電話給別人,或半夜出門,隔天醒來卻完全不記得。

除了治療,躁鬱症患者也需要家屬的陪伴與傾聽,親友不妨鼓勵對方多到戶外走走,接觸陽光、多運動,可有助大腦神經物質傳導,降低低落情緒。

另外,使用網路社群,臉書(Facebook)、部落格(Blog)、Line等,透過經驗分享、社群相互取暖及醫學知識查詢,都是很好的紓解壓力管道,由於親友團正面力量強大,不少躁鬱症患者病情因此緩解。

至於心理醫師及物理治療師的介入,前者是認知行為治療,能夠協助患者列出容易亂花錢的地方,提醒自己特別標註:「我生病了,別做這些事」,以免事後後悔,加重病情。後者可帶領大家做晨操及手工藝等,不僅鍛鍊體能肌肉,其最大目的就是要患者轉移注意力,避免負面情緒一直在腦海中盤旋不去。

由於嚴重躁鬱症可能會有自傷行為,若上述這些方法仍無法擺脫鬱悶、失眠、無助及無望感,成天恍神、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持續2周以上,建議就醫治療。

諮詢╱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躁鬱 焦慮 暴食 負面情緒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