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你我兩相忘/105歲失智婆婆 願顧她到終老

家中有位105歲高齡、患有失智又重聽的婆婆,她連自己的兒子及親人都認不得,即使目睹她的長子棄世,卻在辦告別式時,她都無動於衷。如今,她偶爾會喊兒子的名字,問起「他在哪裡?」

婆婆自己會拿筷子,不用他人餵食,但由於食道萎縮,每天所吃的食物,有一半會吐出來,餐桌必備紙袋。她就像回到襁褓期的嬰兒一樣,飲食需定時定量、少量多餐。

為了讓她有足夠的營養,我經常以小排骨熬濃湯煮麵條配肉燥,佐以黑木耳加枸杞、紅棗熬湯,或以杏仁加些許泡過水的米,加外黑糖磨漿,煮成糊狀,當做婆婆的點心。此外,每天餵她果汁、水果不缺。

婆婆能吃能睡,眼睛明亮,連螞蟻都看得很清楚,行動自如,不需用紙尿褲。但她會隨時打開冰箱,上層、下層翻東西,食物不管生熟,都隨意塞入嘴裡咬,連未煮熟的香腸都拿來咬,再吐出來,真是無奈!

婆婆育有六子兩女,有五位兒子都是擔任公職、有老師、也有退休校長,妯娌們各有所就。之前婆婆曾送往安養院安養,因與鄰床不能和睦相處,由身為長子的另一半,接到台東細心照顧起居。

10年過去了,另一半已歸仙了,而我也將近80歲了,很多親朋好友對我辛苦照料婆婆起居感到不捨;惟願上天佑我健康,照顧她到終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