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克服中風 26歲「小幾米」畫說感恩

陳寧悅用畫筆表達對父親的愛,以及男友對她無微不至照顧的感動。
陳寧悅用畫筆表達對父親的愛,以及男友對她無微不至照顧的感動。
記者鄧桂芬/攝影、翻攝

廿六歲的年輕繪本女畫家陳寧悅,六年前因動靜脈畸形(AVM)造成腦血管破裂,昏迷四十八天才清醒,左側手腳顫抖無力,走路東倒西歪。經多年復健治療,不僅走出出血性中風的生死關卡,還在繪畫中重拾對人生的熱情,舉辦個人畫展。

陳寧悅國中就讀美術班,因畫畫成績不理想放棄。當時頭痛三不五時發作,原以為是課業壓力大,長期吃止痛藥而忽略就醫。二○○九年平安夜,她和大學同學用餐時頭痛惡心,跑出餐廳嘔吐,腦內傳來「啪」的斷線聲後即昏迷不醒。

送醫確診是動靜脈畸形破裂而造成腦出血,她在加護病房觀察十天才脫離危險期。清醒後發現頭髮被剃光,腦部又被鑿開一個洞插上引流管,她看著鏡中自己的可怕模樣不禁嚎啕大哭。醫師只好等她心情平復,才進行手術和復健。

「生病後很氣餒、很負面,畫畫成為情緒出口。」陳寧悅說,因語言治療師的鼓勵而重新拿起畫筆,期間一度因複視問題無法精細描繪;還好每位被她抓來當模特兒的治療師或朋友,都很喜歡她的人像畫作,讓她重燃熱情。

陳寧悅的父親陳俊忠是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教授,當年陪女兒抗病,檢查發現腦膜瘤,比她早一步開刀成為病人。「只要努力畫,我就想辦法幫妳開畫展。」陳寧悅受到父親的鼓舞,她用一年將自己生病經歷全畫下來,父親也在二○一二年為女兒舉辦「讓我再愛一次」個展,還邀請她的偶像、繪本畫家幾米到場打氣。

陳寧悅的畫風可愛溫暖、文字精煉成熟,被友人稱為「小幾米」。有出版社邀陳寧悅合作,還有許多學校機關也邀請她演講,分享罹病心路歷程及繪本創作技巧。

其實陳寧悅許多畫作中,都有交往十年男友徐子喬的身影。她透露被剃光頭時,男友為鼓勵她也跟著剃了大光頭,還帶著吉他進病房唱歌給她聽,兩人明年將步上紅毯。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動靜脈畸形 腦出血 中風 腦膜瘤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