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多喝水、不熬夜 找回健康肝

老公自45歲開始,反覆有腎結石,幾乎是每星期就會排出一顆細石子。我開玩笑說:「要是每個星期排出金子,該有多好。」

不過,比較大顆的腎結石,無法排出,就會塞住輸尿管,引發腎水腫、痛得在床上打滾,有時一周發作兩次,甚至曾經每4個月就去動一次內視鏡夾取手術,連續8次。

我感到無奈,詢問醫師:「有什麼藥可以讓我老公不再有結石?」

醫師說:「這只能多喝水,多尿尿,一天至少2000cc。」

想想也是。老公往往因工作忙碌,忙到忘了喝水、沒空尿尿。我聽了醫師的話,買了四支水杯,每天早上裝滿水,放在老公的辦公桌上,強迫他一天內喝完。

就這樣,他雖仍常有石頭排出,但已無結石阻塞尿道需住院動手術。

不過,去年他又發生一件身體健康拉警報的情況。原來,他在工作上遇見一位急驚風的客戶,讓他連續一個月既熬夜又早起,以致睡眠不足,漸漸地他感覺疲倦,頭昏想吐、臉上長滿粉刺,汗水味像餿水,晚上睡覺腳一直抽筋。

感覺不對勁了,我勸他去檢查身體。驗血報告出來,肝指數(ALT)高達270。醫師要求老公住院,但老公隔天有要事,沒空住院。

隔二天,老公再抽一次血,肝指數仍然居高不下,醫師於是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所幸,醫師告知:「沒事,可以回家了,三個月後再來追蹤檢查。」

我納悶:「醫師,他的肝指數那麼高,不用住院?也不用吃藥嗎?」醫師答說:「健保規定要追蹤半年,指數一直都那麼高,才能給藥。」

我再追問:「不吃藥?那我們要怎麼辦?」得到的答案是:「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就夠了。」

回家後,老公謹遵醫囑,辭退一些工作,不再熬夜加班,並謝絕親朋好友送來的秘方,不敢亂吃藥。三個月後回診,檢驗肝指數已降到19,醫師還一度以為驗錯,問道:「這段期間你有吃什麼藥?怎麼好得這麼快?」老公說:「就只喝水,還有作息正常。」

我們選擇相信醫師的專業,難怪恢復得這麼快。(稿費轉捐肝病防治基金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腎結石 結石 肝指數 腎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