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你我兩相忘/防失智長者走失 科技設備奏效

「班長」是我服務的早發性失智症患者中,身體和認知功能維持最好的一位,5年前我自創每次和他見面時,共同兩手擊掌打招呼,所以他一直記得我的名字。

每當「班長」無法辨識其他夥伴時,就會稱對方為「瑩慧小姐」或「美麗的小姑娘」,而衍生成有趣的互動。他也常常爆出意想不到的幽默話語,帶給支持團體的成員許多驚喜。

不過,由於他在此時間和空間辨識能力的退化,不斷帶給家人困擾。他的太太小文說,先生第一次走失是在捷運圓山站附近的早餐店,先吃完後說要在外面透氣,結果就消失了。接下來是和朋友去淡水玩、先後去買報紙、和太太去上經絡拳課或去雜貨店買蛋,就是因為身體功能不錯,一轉眼人就不見了。

從失蹤到尋獲,短則數小時,長則超過1天,期間家人和親友都備受尋找的壓力和情感煎熬。小文說,先生數度走失都能找回來,要歸功於朋友動員在地緣附近尋找、民眾協請警察處理或由善心人士主動關懷,耐心向「班長」詢問家人電話等,才得以安然返家。

另外,她除了申請愛心防走失手鍊外,也陸續添購衛星定位系統和距離追蹤器,以科技協助,有效減少先生出狀況的機率。當然最重要的是,隨時記得牽著彼此的手,一起繼續和失智症共處。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