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你我兩相忘/照顧失智無公式

多年前,彎身扶起住院的爸爸午餐時,他輕碰我額前的頭髮說:「女兒,妳頭髮也白了啊?」我望著稀疏白髮,滿臉皺紋,眼睛渾濁的老爸,硬是吞回「你又忘了快60的我,是華髮早生。」立刻轉念想著,「至少他還認得我」。

好強不忘的他,堅持自己左手食指勾著不銹鋼碗,右手哆嗦著拿叉吃食,有如戳溪中的小魚,叉子瓢飯如篩米,看著掉落在活動餐檯上的飯粒菜餚,他不解的說:「怎麼會這樣呢?」

爸爸的神經內科醫師總是耐心傾聽,並為我們打氣:「人生是條單行的時光旅行機,身強體壯時,可以駐足懷想,當年年少輕狂過,風光亮麗過,甚至病痛潦倒過,甚至豪邁地說,只要青山依舊在,仍可幾度夕陽紅。」

不過,人老力衰、無力抗爭的失智者,自己茫,照顧者尤其是茫上加慌,雖有很多衛教資訊可輔助,但就像人的指紋一樣,失智患者所呈現的狀況個個不同,客觀變數又多,照顧上沒有一定的公式範本可套用,有的只是建議和參考,所以盡心盡力活在當下,把眼前的狀況處理好,無法處理就說出來,是自救,也是給別人的參考。

失智 神經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