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你我兩相忘/老媽住進安養院 不記得我

20幾年前,某日黃昏,老媽要到廚房用餐,不小心被雜物絆倒,家人急送醫院。因老人家本來有骨質疏鬆症,醫師說:「髖骨斷裂,要趕快住院開刀。」

由於老媽年老體衰,術後復原情況不佳,必需靠人攙扶。而我們為人子女者,每天忙著上班,無法照顧,只好在她出院後,將其送往安養院。

起初,我們並無感覺異狀,直到有一天,我去看她時,她向我抱怨,說已二天沒吃飯了,肚子很餓,我聽後嚇一跳,心想安養院怎可虐待老人?正當我滿腹疑雲,恰巧弟弟也來探視,老媽提起「想嘗一嘗鮮美的魚味」。

於是,弟弟趕忙外出買了虱目魚湯回來,出乎意料,老媽卻說:「為何要買魚?」頓時,我內心的謎團終於解開,莫非老媽罹患失智症?

隨著時光的流逝,她的失智症狀日益嚴重。最明顯的是,經常懷疑有人偷她東西,有一次甚至問我:「妳是誰呀,怎麼老待在這裏呢?」我聽後不禁一陣鼻酸,霎時眼淚奪眶而出,心想,人到晚年,竟連親骨肉都不認得,天下之悲,莫此為甚!

老媽住進安養院2年後,與世長辭。回憶這段傷心往事,內心仍波濤洶湧。讓我深深體會,我們在照顧失智的長者時,必須具有耐心與同理心,畢竟終有一天,我們也需要人家照顧呀!

失智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