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我的餘生我作主 不為難家人

看著躺在病床上每天接受鼻胃管灌食,並陷入半昏迷狀態的阿嬤,坦白說,自己實在於心不忍,也心有所感,更對未來去留的觀念和看法,改變了不少。

身為家屬,通常認為,應該要設法延長親人壽命,儘管阿嬤已不省人事,一切得靠醫療輔助儀器才可以延續生命。不過,阿嬤同樣的病況,在醫院裡來來回回不知好幾趟了,醫師也曾數度發出病危通知,要我們家屬有心理準備,後來阿嬤暫且度過了難關。

只是,我心裡不禁反問自己:這又有何意義?

我想起高齡96歲的阿嬤之前曾告訴過我,她並不想讓年邁衰弱的身體拖這麼久,很累、很辛苦,也備受折磨。然而,讓我困惑的是,如今毫無意識的她,真會贊同我們為她所做的決定嗎?

當然這,沒有答案了。

我不願讓家人將來面臨類似難以割捨的決擇,我想哪一天,適當的時機到了,我會考慮簽下由朋友和醫師見證的意願書,讓我以自己決定的方式走完餘生。

有人問這難嗎?我想不見得,前陣子我簽下器官捐贈意願的同意卡,我們都應該面對死亡,提早思考人生這必經的課題。

器官捐贈 壽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