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防癌教母莊淑旂 享壽96歲

「防癌教母」莊淑旂(左)生前推廣「防癌宇宙養生操」,也曾和天主教已故樞機主教單國璽(右)一起做養生操。
「防癌教母」莊淑旂(左)生前推廣「防癌宇宙養生操」,也曾和天主教已故樞機主教單國璽(右)一起做養生操。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光復後第一位女中醫師、「防癌教母」莊淑旂,本月四日下午於龍潭媳婦家中安詳過世,享壽九十六歲,告別式將於十六日舉行。

莊淑旂三女莊靜芬形容媽媽「走得好美」,皮膚粉粉嫩嫩,身上還發出淡淡的玫瑰香,「見到媽媽能安然回到佛祖身邊,我們都很替媽媽開心。」

莊淑旂自二○○九年宣布退休之後,就很少公開露面,平常和三女莊靜芬住在台北市士林區,偶爾會由媳婦接去桃園龍潭照顧。

莊靜芬表示,媽媽的身體一直都不錯,但最近二年雙腳無力,需以輪椅代步。由於活動力大量減少,媽媽改為少量多餐,從一天三餐改成六餐,每天用溫熱的中藥水泡腳,促進血液循環;就算躺在床上,也堅持要在床上做完操才休息。

「媽媽似乎知道自己隨時要走了,這幾天都靜靜地不怎麼說話。」莊靜芬說,媽媽生前已交待告別式要低調,不希望子女在告別式上穿黑衣,也選好塔位,希望自己未來的「住處」能夠幽靜安寧。

莊靜芬上周二(三日)她因感冒咳嗽,擔心傳染給媽媽,因此將媽媽送去龍潭請弟妹照顧,沒想到隔天就收到電話通知「媽媽走了」。

莊靜芬說,感覺媽媽走得很安詳,她在媽媽耳邊輕聲說「妳放心,好好地去吧」、「我們都會記得妳的教誨」。

防癌 莊淑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