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造口之後結腸灌洗 像幫腸子做水療


繪圖 吳懿雯

因為直腸癌動手術,術後得靠腸造口排便,醫師希望我趕快學習結腸灌洗,造口護理師也說,適應結腸灌洗後,對恢復正常生活很有幫助。

但剛學習結腸灌洗時,並不順利,要將糞便排放乾淨,一開始每天至少需要3至4小時,費神又費力。加上術後腸胃功能沒有很健全,每次將大量清水灌進自己肚子,就必須忍受腸子絞痛、脹氣與嘔吐。

尤其是,一開始明明結腸灌洗,覺得已經洗乾淨了,一站起來,糞便又立刻噴出,沾滿衣物,順著腿部流到地板。當時,我想,連基本的排便都無法處理,要如何過以後的人生?才31歲的我,難道就要這樣過一輩子?想到不禁悲從中來,心裡出現無數個問號與挫折。

因為腸造口,也讓我在生活上出現很多限制,不能提重物、不能做劇烈運動、不能吃生冷與太刺激的食物、不能讓身體受到撞擊等,諸多不能,必須像個「玻璃娃娃」般小心翼翼照顧它、呵護它,讓我常常感到沮喪。

幸好,後來接觸了幾位病友,引導我用更方便的方式結腸灌洗,提供寶貴的意見教我舒緩身體不適與保養,經過些許時日後,如今我終於也能順利地用結腸灌洗清理糞便,愉悅地享受新生活。

現在,我只要每天晨起花40分鐘到1小時進行結腸灌洗,就當作每天幫腸子水療按摩,養成習慣後,就像呼吸一樣輕鬆自然。結腸灌洗幫助刺激腸蠕動,所以不用擔心便秘等相關問題,相對來說,我的皮膚與身體狀態,都比以前更好了。

建議若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允許且適合結腸灌洗的永久性人工肛門患者,都應該學習結腸灌洗,如此可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使永久性結腸造口更容易照顧。

罹癌是人生的挫折,但請病友們給自己一個「希望常(腸)在」的機會,在充滿荊棘的人生道路上難免會留下血、汗與淚水交織的痕跡,但這些都會讓生命更加厚實與精采。

直腸癌 腸造口 排便 人工肛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