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健康新願/改變生活習慣 從任性畢業

年近耳順的我,是個滿任性的老太太。跟朋友喝下午茶,看到琳瑯滿目的精緻小點,就哄自己:「吃一點沒關係啦!」跟家人聚餐,眼看可口的菜餚都剩了一點,忍不住把美食清光;跟鄰居約好一起去運動,卻常賴皮找藉口,一次又一次地爽約……。唉!

假如我還年輕體健,這些生活上的小放縱都不算什麼;但兩年前已經被宣判「三高」,其實並沒有任性的權力啊!長久以來的惰性,加上「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劣根性,讓我對於該好好控制血壓、血糖這檔子事,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從沒認真過。

還記得量血壓出現收縮壓「200」的那一天,我受到的驚嚇著實不小!很快地,我發現血壓是平穩了,血糖卻升高了。說來好笑,對自己身體漫不經心的我,是等到手腳經常有麻痺的感覺時,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

由於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視網膜剝離和截肢,我當然要乖乖地吃藥;然而,我深知吃藥只是治標,改變生活習慣(節制飲食、規律運動)才是治本的保健之道。

有一次,看到日本的大胃王節目有位女選手這樣期許自己:「我要從軟弱畢業。」今年的健康新願,我也希望自己能從「任性」畢業,學習好好照顧自己!

糖尿病 運動 視網膜剝離 保健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