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林邑樵 行醫不收弱勢掛號費

貧寒家庭出身的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林邑樵,開業2年多來,不收弱勢者醫藥費,是弱勢患者心中的善心醫師。
貧寒家庭出身的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林邑樵,開業2年多來,不收弱勢者醫藥費,是弱勢患者心中的善心醫師。
記者蘇郁涵/攝影

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林邑樵,因為幼時曾經歷過沒錢看醫師的苦日子而立志要當醫師服務弱勢族群;他埋頭苦讀圓了當醫師的夢想後,如今自己開業,對前來求診的弱勢者不收掛號費,成為弱勢者心中的善心醫師。

「社會底層的悲歌,是窮人連幾百元的醫藥費都付不出來」,40歲的林醫師,在燕巢農村出生,雙親都務農,家中經濟狀況不好,他記得,小時候生病為了替家裡「省錢」,常將小病拖到大病才就醫,「最不想看到雙親為我向親朋好友借錢付醫藥費」。

他立志當醫師,埋頭苦讀考上高醫,圓了當醫師的夢想後,省吃儉用存下一筆錢,最後終於在楠梓區益群路上開設診所,「可以圓夢照顧弱勢了」。

「關懷他們的心,透過眼神交流就可以了」,林醫師說,他出身貧寒家庭,最能了解窮人「有苦難言」的處境,因此他都交代護士,看到穿著破舊、從口袋掏出零錢辛苦湊合醫藥費的弱勢,都用揮手的方式示意他們不用付錢,「那份心意,說出來就不美了」。

林醫師開業2年多來,幫助過的弱勢患者不計其數,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位家境貧困的孩子為了替撫養他的阿嬤省醫藥費,竟然也將小病拖到大病才就醫,「我永遠也忘不了,當我開口說免收醫藥費時,孩子笑得燦爛的臉」。

「我幫助別人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彌補自己兒時窮到沒錢看醫師的缺憾」,林醫師說,診所相當於一個小型社會的縮影,當他為弱勢者服務的同時,其實也是在「療癒」自己的心,「幫助別人很快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