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陳厚全投身國際醫療 哪裡需要到哪裡去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國際醫療讓我看到全世界。」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厚全,13年前投入國際醫療,每當地球另一端發生地震、水災、海嘯等天災,他就馬上收拾行李前往救災,義診足跡踏遍西藏、尼泊爾、印度、非洲等30多個國家。

陳厚全和金門醫院副院長李錫鑫、台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徐永年,昨天分別獲頒衛服部第一屆「特殊貢獻醫師獎」。上周六,陳厚全才剛從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返台;他開玩笑說,親戚朋友出國都選歐美已開發國家,但他的護照,所蓋的入境章多半是落後國家。

46歲的陳厚全,之所以加入國際醫療服務,是有一次他到法國參加義診團,遇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無疆界醫師組織的創辦人之一貝爾納‧庫什內(Bernard Kouchner)。貝爾納建議他顧好專業,有一身本事才能判斷別人生死,不然反而礙事。

陳厚全努力充實自己,2004年參加駐馬拉威醫療團,開啟國際醫療之路;2010年到海地參加震後重建計畫,另和台灣廠商開發首套專為開發中國家設計的醫院資訊系統,讓海地、迦納及甘比亞的醫院開藥作業更加方便。

參與國際醫療,陳厚全一度被同樣是醫師的老婆埋怨「拋妻棄子」,但後來家人轉而支持他,讓他得以放心投入工作。如今,每當國際間出現重大災難,陳厚全得到消息後,第一件事就是撥電話給另一半,告訴她「我將出現在新聞播報的災難國家」,接著就是打給醫院院長,請求協助調班。

2007年索羅門群島地震引發海嘯,陳厚全和醫療團搭乘台灣遠洋漁船出航前往救援,卻在太平洋上觸礁,幸好美國派遣直升機將眾人救起。他說,三更半夜被直升機吊掛在半空中,驚險萬分,但他仍不後悔,希望將台灣醫療的愛心散布到世界各處。

【2014/11/11 聯合報】

骨科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