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陳瓊雪 社區藥學一代宗師

<br>台大藥學系前主任陳瓊雪。</br>
圖/記者曾吉松攝影、陳瓊雪提供
台大藥學系前主任陳瓊雪。 圖/記者曾吉松攝影、陳瓊雪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訪】

「老闆,我要買藥」,過去民眾踏進社區藥局,總是把開業藥師稱呼為「老闆」,藥局的負責人和一般店鋪老闆沒什麼兩樣,許多民眾根本不知道藥師可提供藥物諮詢,用藥觀念十分落後;而讓藥師的專業得到發揮,並與民眾關係更加密切,這一切的轉變有賴於台大藥學系前主任陳瓊雪,扮演幕後推手之一,她也堪稱是社區藥學的一代宗師。

走進台大藥學系的辦公室,小小不到10坪大的房間裡,堆滿了各式各樣藥學專業書籍,雖頂著一頭雪亮白髮,陳瓊雪依然精神奕奕,完全看不出來有近80歲的年紀。身為台大藥學系第一屆系友,資歷在藥學界數一數二,做人卻十分謙遜,直說「得獎很不好意思,自己沒做什麼,有更多有能力的人應該拿到這項殊榮」。

陳瓊雪教授在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培訓研習會中,鼓勵藥師投入社區藥學推廣領域。
圖/記者曾吉松攝影、陳瓊雪提供
陳瓊雪教授在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培訓研習會中,鼓勵藥師投入社區藥學推廣領域。 圖/記者曾吉松攝影、陳瓊雪提供
陳瓊雪說,年輕時對人生其實沒什麼規畫,只因台大的工作環境簡單,沒想到在台大楓城一待就快一甲子。2000年,她任教屆滿43年榮退,但退休後每天仍到辦公室報到。

了解需求 藥學生實習

在1992年擔任台大藥學系主任期間,陳瓊雪深感於當時的藥學系學生,多半是到藥廠與醫院實習,實際與基層民眾接觸的機會太少,加上健保開辦在即,社區藥局也可領取處方藥物,促成她開始推動藥學生到社區藥局實習的計畫。

陳瓊雪教授(右四)退休後,投入社區教學推展藥學知識計畫。圖為2005年全國藥學教育改進研習會與工作人員合照。
圖/記者曾吉松攝影、陳瓊雪提供
陳瓊雪教授(右四)退休後,投入社區教學推展藥學知識計畫。圖為2005年全國藥學教育改進研習會與工作人員合照。 圖/記者曾吉松攝影、陳瓊雪提供
一開始難免有人潑冷水,陳瓊雪仍堅持學生應到第一線實際了解民眾用藥的需求,幸運的是,她有位學生畢業後就在全台連鎖博登藥局服務,進而牽上線,開啟了藥學生前往社區藥局實習課程,也提升了社區藥師的專業能力。

社大開課 授用藥知識

此外,陳瓊雪還擔任「社區教育推展藥學知識計畫」總主持人,引導藥師走入社區到全國60多所社區大學開授用藥教育課程。她回憶,當時完成教材後,剛好有名台大歷史系退休教授在學校當志工,幫忙校閱後,直說內容太過艱澀,「民眾哪看得懂?」經過多次修改後,再拿給非藥學專業的人反覆看過,才修成一般民眾也能看得懂的通俗版本。

1992年台大藥學系首次與博登藥局合作,開設社區藥局實習課程。前排左二坐者為陳瓊雪教授。
圖/記者曾吉松攝影、陳瓊雪提供
1992年台大藥學系首次與博登藥局合作,開設社區藥局實習課程。前排左二坐者為陳瓊雪教授。 圖/記者曾吉松攝影、陳瓊雪提供
在經過一年的籌備後,2003年社區藥學教育推廣就開始上路,甚至連離島地區也有專人到當地授課。陳瓊雪表示,當年因SARS疫情傳入台灣,全台民眾人心惶惶,不敢出入公共場所,那時大家很擔心課程會受到影響,講師和民眾不願出席課程,沒想到大家參與仍十分熱烈,課堂上也沒人因此缺席。

陳瓊雪說,基層民眾對此系列講座有不錯響應,課堂中還曾有比丘尼特地下山來聽課,一問之下才知道,該名比丘尼所處的寺廟每年都會派不同的人下山參與課程,也讓整個團隊大受鼓舞和感動。

培訓藥師 團隊受鼓舞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經過陳瓊雪及社區教育推展藥學知識小組的多年努力,至今已有逾500多名藥師培訓完畢,讓藥師的專業能力在國人心中大幅提升,團隊小組也將這些年來社區大學演講時,蒐集現場民眾詢問的相關問題,集結成冊並出版包含《用藥安全手冊—600題醫藥常識快問快答》、《小藥丸大學問》等書,提升國人用藥知識。

學生成就 成最大驕傲

「這次推薦人之一是衛生署(現已升格為衛生福利部)副署長蕭美玲,她是我藥學系第15屆學生,一畢業就投身衛生機關領域,服務公家機關30多年……」。陳瓊雪桃李天下,不少政府官員都是她的學生,她也對學生的成就如數家珍,「自己的成就不值一提,學生的成就才是我最大的驕傲」。

從年輕時投入藥學教育,如同當年在苗圃撒下的種子,如今眼見大樹已成林,陳瓊雪說,能看到藥師專業獲得民眾的肯定,是她最快樂的事。

【2014/10/30 聯合報】

白髮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