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戴鐵雄…醫療第一線 八旬不言退

醫師作家戴鐵雄,著有「法醫奇緣」、「坎坷路」等7本書。
記者潘欣中╱攝影、翻攝
醫師作家戴鐵雄,著有「法醫奇緣」、「坎坷路」等7本書。 記者潘欣中╱攝影、翻攝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專訪】

48年前,戴鐵雄醫師和愛妻林雪信拎著大皮箱,帶著派令搭上老爺巴士,在崎嶇碎石路上,一路顛簸晃到窮鄉僻壤的屏東縣恆春鎮,夫妻倆不忍居民置身在惡劣醫療環境中,將大半人生獻給恆春。如今,年屆八旬的他,依然堅守「醫療第一線」的工作崗位,不少在地人一家四代都靠他解除病痛。

戴鐵雄出生於屏東縣東港漁村,雖幼時家境不好,但他的課業表現亮眼,考上台南一中初中部,幸有姊姊把升學的機會留給他,得以順利升學。求學過程中,他接到姊姊生產大出血去世的噩耗,「看著姊姊的遺照,我擦掉眼淚,當下立志要當醫師,不讓類似的憾事重演」,他說。

分發到屏東 服務近半世紀

戴鐵雄醫師(右)在恆春行醫,是居民心目中的「全能醫師」,很多家庭一家四代都找他求醫。
記者潘欣中╱攝影、翻攝
戴鐵雄醫師(右)在恆春行醫,是居民心目中的「全能醫師」,很多家庭一家四代都找他求醫。 記者潘欣中╱攝影、翻攝
果然,戴鐵雄如願考上台大醫科,畢業後到部隊擔任醫官,和台北護專畢業的林雪信結婚,後來在省立基隆醫院擔任外科醫師,接著,戴鐵雄改分發到省立屏東醫院,民國55年接獲接任恆春分院院長的派令,沒想到一待就是48年。

回憶夫妻兩人拎著行李箱,坐在屏東市搭上往恆春的巴士,戴鐵雄至今記憶猶新。他說,兩地距離有3個多小時的車程,一輛老爺巴士在碎石路上顛簸前進,中途因輪胎爆胎,還下車休息,強烈的「落山風」吹得讓人頭痛。直到抵達恆春分院,宿舍老舊又沒自來水,需要用水時得自己到水井打水,更讓人傻眼的是,醫療團隊和管理一團亂,在他心底,不禁冒出「這是什麼鬼地方!」的怨氣。

護理長太太 協助建立機制

48年前,戴鐵雄(右)帶妻子林雪信到省立屏東醫院恆春分院接任院長,被偏鄉惡劣的醫療環境嚇到。
記者潘欣中╱攝影、翻攝
48年前,戴鐵雄(右)帶妻子林雪信到省立屏東醫院恆春分院接任院長,被偏鄉惡劣的醫療環境嚇到。 記者潘欣中╱攝影、翻攝
初到恆春之際,包括戴鐵雄在內只有4名醫師,人力單薄到連牙醫都輪值急診,他一個人則要看門診、動手術、批公文,恨不得有分身;至於護理人員,則全是接受短期訓練的助理護士,上班不是遲到、就是早退,對手術室和器材消毒流程沒有概念,以致造成病患感染致死。為此,他請原本在高醫擔任護理長的妻子,改到恆春分院擔任護理長,建立嚴謹的護理和管理機制,挽回居民對醫院的信心。

為恆春居民 告別旗山醫院

民國57年底,戴鐵雄又接到調升省立旗山醫院副院長的派令,但上任1個月,他就決定辭職,乾脆回到恆春開業。因為他發現,與恆春居民所建立起來的情感深厚,「為偏鄉居民守護健康,比升官發財更有成就感」,他說。

「在沒有醫療保險的年代,『貧』和『病』相互牽動,許多鄉親因病而窮,雖然我無法讓窮人變富有,卻至少能讓他們減輕看病的經濟壓力」,戴鐵雄說,有些人根本付不起醫藥費,但最後有沒有欠帳不還,並不重要,能看到他們發自內心的感激,就值得了。

昔日的鄉村,婦人生產多半習慣找產婆,難免會因未受過專業訓練,器材也未消毒完全,分娩時常見嬰兒罹患破傷風、產後大出血或妊娠中毒,戴鐵雄收治太多這類急症病例。

戴鐵雄夫婦(前排)全家福,二子、一女和媳婦,都在醫界服務。
記者潘欣中╱攝影、翻攝
戴鐵雄夫婦(前排)全家福,二子、一女和媳婦,都在醫界服務。 記者潘欣中╱攝影、翻攝
兼義務法醫 偵破棘手刑案

早年地檢署欠缺法醫,恆春又地處偏遠,為避免延誤司法相驗案的案情,戴鐵雄獲東檢署聘為義務法醫。在近40年的法醫生涯中,他累計相驗近千具遺體,協助偵破「瓊麻園女童姦殺案」等多件棘手刑案,獲內政部5大特優義務法醫,他將其中特殊案件集結出書「法醫奇緣」,是警世故事,也是檢警辦案的參考書。

照顧偏鄉人 敞開診所大門

戴鐵雄醫師(圖中)和林雪信結縭55年,在恆春落地生根。圖為他與家人合影。
記者潘欣中╱攝影、翻攝
戴鐵雄醫師(圖中)和林雪信結縭55年,在恆春落地生根。圖為他與家人合影。 記者潘欣中╱攝影、翻攝
「只要精神和體力還行,診所大門就永遠敞開!」滿頭華髮的戴鐵雄,如今維持每天健走半小時的習慣,他也勤學電腦,常在臉書貼文分享醫學心得。有人好奇問他,別人到了這把年紀,早就退休安享天倫,個性爽朗的他妙問妙答,「看診要動腦筋、追求新知、與人互動,這是避免老年癡呆的妙方」。

❑戴鐵雄小檔案

1934年,屏東縣東港鎮出生

1960年,台大醫學院醫科畢業,到部隊擔任醫官

1961年,省立基隆醫院外科醫師

1966年,省立屏東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1966年,省立屏東醫院恆春分院院長

1968年底,調任省立旗山醫院副院長

1969年,恆春戴外科婦產科診所院長,兼任義務法醫30多年

【2014/10/24 聯合報】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