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影/71歲熱血醫犧牲午休出診180人 為國家月省百萬

林姓阿嬤(左)感謝醫師張啟中(右)「往診」,細心診療,開心豎起大拇指比「讚」。記者趙容萱/攝影
林姓阿嬤(左)感謝醫師張啟中(右)「往診」,細心診療,開心豎起大拇指比「讚」。記者趙容萱/攝影

健保署2017年推動居家醫療,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育民診所院長張啟中拿出昔日醫師「往診」精神,利用中午、夜診前時段投入,病患數達180人最上限,讓很多病患、家屬省去就醫折騰,也為國家每個月省下百萬健保費。

71歲的張啟中說,早期醫師常會排除萬難前往有需要的病患家中看診,稱為「往診」。他年輕時跟著同為醫師的叔叔騎機車到台中市太平山區「往診」,內外科、兒科、婦產科什麼況都遇過、都要會,連接生都做,經驗豐富。「醫師累一點,多花點時間、體力,就能替國家做這麼好的事情」。

「張醫師來了!」張啟中利用中午休息時段,到94歲臥床的林姓阿嬤家中為林阿嬤看診,張啟中一邊用日文與阿嬤話家常,一邊幫阿嬤量血壓、詢問阿嬤近況,林姓阿嬤像是老友到訪,精神好多了。

林姓阿嬤的女兒說,以前媽媽到大醫院,需要輪椅代步,上下車很不方便,候診時間又長,媽媽和陪病的家屬都很累,現在是熟識的張醫師來家裡看診,真的好感謝,張醫師不但陪媽媽話家常,還傾囊相授,分享逗媽媽開心方法是帶她吃饅魚飯,張醫師一來,媽媽眉開眼笑。

張啟中說,昔日醫師「出診」是拿醫師包,現在「出診」背大背包,裡頭有鼻胃管、強心針等急救器具,一應俱全,他犧牲中午休息時間約3小時,或夜診前1小時,平均一天「往診」8名病患。

張啟中指出,很多長者「最後一哩路」是進到醫院急救,電擊、插管等處置,平均一周最少花掉三、四十萬元的健保費用,居家醫療為政府省下大筆健保費用,他的病患多為80歲以上長者,可因此在地老化,替患者、家屬省了很多折磨,也為國家省下很多錢。他估計,他個人一個月約可幫國家至少省下一、二百萬元

醫師張啟中(右)利用中午休息時段「往診」,為94歲林姓阿嬤(中)看診。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張啟中(右)利用中午休息時段「往診」,為94歲林姓阿嬤(中)看診。記者趙容萱/攝影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