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面對癲癇病人 用愛幫助他們

癲癇屬於腦部不正常放電的現象,因腦細胞受到干擾侵犯受傷。
癲癇屬於腦部不正常放電的現象,因腦細胞受到干擾侵犯受傷。
圖/123RF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會有生病的經驗,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生病對人的傷害是非常的大。記得高中時代,有一位同學,突然大叫一聲、隨即倒下來劇烈抽搐、尿失禁、接著陷入了昏迷,嚇壞大家;老師趕緊送她到醫院急診室,診斷的結果是罹患癲癇,她的人生從此處在灰暗的角落。

發作頻繁 變得不愛說話

剛剛開始的時候,發作次數很頻繁,一個月至少25~30次,甚至一天發作7次,不論何時何地、毫無預警地眼睛上吊、口吐白沫、僵直痙攣、甚至有時候會跌倒受傷,全身處於危險狀態,精神狀態愈來愈畏縮,把上學當成有壓力的事,也變得不願意開口說話,將自己封鎖在象牙塔,周圍的同學也跟她畫下了界限。

了解怎麼做 適時伸援手

這事件讓人感到非常的難過,如果那時候能夠有一些對癲癇的醫學常識,如果那時候能夠讓同學們明白癲癇是怎麼一回事?讓大家知道如何協助癲癇的朋友,身邊的人可以採取什麼措施? 就能夠勇敢挺身而出協助她,她也不至於心靈受到那麼嚴重的創傷,所以在此呼籲,面對癲癇病人時,我們要能夠適時伸出我們的援手,它並不是束手無策,了解我們能夠怎麼做?讓大家用愛來幫助他們。

病患發作時 該如何保護

當癲癇症發作時,首先將周圍危險尖銳物品移開,避免病人撞傷。可用衣物捲起墊在病人頭下,保護頭部在抽搐時不會撞擊受傷。鬆開衣領,在剛開始發作病人的牙關尚未緊閉前,可以用壓舌板包裹紗布或用手帕捲拉成長條形塞入口中;倘若牙關已經咬緊,不要硬撬塞東西。切記,不可將手指塞進病人口中,可能會被咬斷;也不要塞堅硬的筷子、鐵湯匙,否則不是筷子折斷刺傷口腔,就是造成牙齒斷裂。

關懷癲癇者 將心比心

癲癇就像把無形的利刃,無時無刻都在折磨著病患,社會大眾不應嫌棄他們,應當給予關愛,讓病友知道疾病無情,人有情,將心比心,民眾應當奉獻自己的愛心,即使微弱的關愛,對他們都是天大的關心,至少讓患者知道社會並沒有放棄他們,能夠堅強面對未來。

我們需要關愛癲癇病患,給那些得病的人,傳遞更多的正能量,做他們堅強的後盾。關愛癲癇疾病,與患者共患難,創造和諧社會,打造有愛的世界。

癲癇 抽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