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一場車禍 8年記憶全忘了

周中興
周中興

「我失去八歲以前的記憶。」八歲的一場車禍,造成許多記憶成為空白檔案,雖有時仍會因無法與家人共享兒時回憶感到寂寞,但失去記憶也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為我開啟一扇通往腦神經科學的大門,想探究腦神經受損是否無法找回遺失記憶的好奇心,促使我成為神經內科醫師。

車禍失憶 三個月才發現

一睜開眼,看到的是醫院純白的天花板,這是新的記憶起點。當年我只有八歲,起初完全不知為何躺在醫院,直到陸續聽到家人、街坊鄰居談起才知道,原來我在前往路口文具店的路上出了車禍。

目擊車禍過程的鄰居告訴我,我在過馬路時被直行的吉普車撞到,甚至因為穿著背心,被吉普車外突起物勾到,雖不至於到拖行地步,但被撞到的位置與車子最後停下處有一段距離。

我昏迷兩、三天才回復意識,而且左腳骨折,足足躺了兩、三個月,恢復健康的過程中,我重新學習如何走路。終於熬到能重返校園上課,一開始回到班上既叫得出同學名字,也記得爸爸、媽媽,為努力跟上落後的進度,所有心思都在課業上,根本沒注意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異狀。

腦沒問題 8歲前全忘了

等一切回到正軌後,我漸漸發現,親友談及過去時,我總是想不起來,起初只是覺得奇怪,直到翻開與家人出遊的照片,看著照片中燦笑的自己,驚覺明明有圖有真相,卻什麼都不記得,我才知道,我好像失憶了。

到醫院再檢查,並未發現腦部有任何問題,但直到現在仍沒有找回失去的記憶。小時候聽到自己不記得的「回憶」,難免泛起一絲難過,但我不斷告訴自己,比起失去的短短八年回憶,往後的人生還有更多時間可以創造回憶。

穿上白袍 最心疼失智者

我沒有駐足不前,反而將這次歷練化為動力,走進奧妙的腦科學殿堂,再加上兒時感受,醫護人員是能直接助人的重要角色,懷抱感恩回饋的心情,選擇了白袍人生。

因為小時候車禍失去記憶的經驗,讓我更加珍惜「記憶」,也明白對一個人而言,「記憶」不僅是腦科學名詞,更是人與人之間最深的牽絆。身為神經內科醫師,有許多失智症患者,面對治療後有機會恢復的失智患者,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挽回他們的記憶力。

看著無法痊癒、只會不斷惡化的失智患者,我的心情總是複雜、不捨,這些患者幾乎失去人生多數記憶,即使有機會再製造、記住回憶,可能日子也不多。

兒時車禍失憶的經歷,讓我深刻體悟記憶的奇妙,也讓我一直相信人性存在於大腦,加深我把握腦功能完好期間,預立遺囑的動機,即使未來腦部退化,我也可以繼續保有生命自主權,繼續保有人性。

周中興小檔案

現職:三軍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

年齡:42

專長:

●臨床神經學

●腦中風

●腦再生醫學研究

經歷:

●美國賓州麥高文再生醫學中心研究員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

●台灣腦中風學會前副秘書長

失智症 失憶 腦部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