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神經痛難根治 水痘疫苗幫防身

「疱疹病毒家族」含括80多種病毒,其中8種病毒可在人體生存、造成感染症,如帶狀疱疹即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

水痘病毒潛伏 到老變疱疹

帶狀疱疹與水痘是同一種病毒,小時候若感染水痘,痊癒後病毒一直潛伏體內神經節,成年後若因病、免疫力低時,病毒可能再度活化發作,引起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好發50歲以上,但臨床也有20、30歲患者求診,除了年齡,若免疫力不足、壓力大,或糖尿病、惡性腫瘤、曾接受過化療或重大手術者,都是帶狀疱疹高風險群。

若小時候沒打疫苗而得水痘,長大後產生帶狀疱疹機率約三分之一。帶狀疱疹發作時,主要範圍為胸椎、四肢、頸部神經,還可能侵犯三叉神經,如眼部、頭皮四周出現刺痛、燒灼感,並持續或間歇發生。

三成疱疹患者 難甩神經痛

當帶狀疱疹發作時,水泡是最明顯的表徵,分為前驅期、急性期疼痛、亞急性及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四期。前驅與急性期常見的症狀是刺痛、癢感,並開始出現紅疹,但也有部分患者沒有疼痛感,並於二至四周內疹子結痂、逐漸痊癒,疼痛隨之消失。

但若體表症狀痊癒,疼痛持續三個月內,則為亞急性期;若疼痛感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則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有的患者疼痛感甚至長達數年。

約有三成患者,會發展成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如謮者提及持續疼痛,並感覺有閃電閃到眼頭,應為三叉神經受侵犯,使眼睛、頭皮等部位異常疼痛。

良好健康管理 疱疹不上身

帶狀疱疹可以疼痛分數作衡量,3分以下為輕度、4到6分為中度、7到10分為嚴重疼痛,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患者,至少是中度以上疼痛。

帶狀疱疹治療分為藥物、神經阻斷術與復健。急性期通常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對多數患者可立即改善;若患者在疹子結痂後,留下神經痛的後遺症,後續得給予抗癲癇藥物、甚至透過神經阻斷手術,才能改善神經痛、減少抽痛症狀;並可透過熱敷、按摩、運動等復健方式來減輕疼痛。

目前仍無治癒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方法,民眾應養成良好生活作息、均衡飲食,定期運動、避免熬夜使免疫力下降,無論有無得過水痘,50歲以上成人可和醫師討論打疫苗,保護效期可維持7至10年。

(諮詢╱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 陳瑞源、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柳朋馳)

神經痛 水痘 三叉神經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