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全身麻醉」怎施行?該注意什麼?醫師詳細說分明

照護線上

麻醉儀器設備。
麻醉儀器設備。
記者許正宏/攝影

為什麼需要全身麻醉

施行全身麻醉時,醫師會替患者從靜脈注射藥物,並讓患者吸入麻醉氣體,導致患者於手術中失去意識及記憶,不會於刀片劃過皮膚肌肉時感到痛楚。

全身麻醉時,由於患者肌肉放鬆並失去正常反射能力,無法自行呼吸,醫師會幫患者插入呼吸管並以機器規律地幫助患者呼吸。

在十九世紀以前由於尚未發明全身麻醉的方式,外科醫師開刀簡直是生人活宰,很是恐怖,能撐過去的患者並不多。自從找到有效的全身麻醉方式之後,外科醫師終於能夠有效地替患者施行手術,解決病灶,這一兩百年的醫學因而進步神速。

現代患者進到開刀房,會有麻醉科醫師及護理人員共同替患者執行全身麻醉,並於手術進行時負責監控患者的狀況。

需要全身麻醉的手術通常帶有以下幾種特性:

手術時間較長,

患者可能失血較多,

手術範圍涵蓋胸部或腹部因而影響呼吸,

手術範圍太多處,

患者無法配合手術。

全身麻醉會帶來危險嗎?

全身麻醉後是否會有危險,與患者目前身體狀況和準備經歷哪種手術有關。假使患者有許多內科毛病,像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或肺部疾病,或是要動較繁雜的手術,都會增加麻醉的困難度。

手術結束後,通常麻醉科醫師會讓患者於手術內甦醒,當患者恢復自行呼吸的能力後就能關掉呼吸機並移除呼吸管。患者剛醒過來時會感到有點困惑,因插管緣故而覺得喉嚨乾乾的,或會抱怨喉嚨痛。部分患者會因為麻醉藥物的影響而在術後嘔吐。

患者如何準備全身麻醉?

為了要讓手術時患者全身的肌肉放鬆,醫師會施打肌肉鬆弛劑。萬一這時腸胃道還有很多食物,就會因為腸胃道肌肉放鬆而逆流到喉嚨及呼吸道,引發吸入性肺炎,危及患者性命安全。

因此醫師會要求患者在接受手術及全身麻醉前,先禁食八小時,避免後續嘔吐而讓食物嗆入呼吸道。這點非常重要,請務必遵守。

(術前解釋時,醫護人員常說:「記得晚上超過十二點之後不要吃飯喔!」有些可愛的病人因此吃了麵包或肉粽……欸,這些都是不行的喔!)

另外,患者該主動告知醫師目前常規服用的藥物,例如每天在吃的血壓及糖尿病用藥,醫師會告知患者在手術當天是否需要服用,如何服用,或是否需要調整劑量。

若患者有服用阿斯匹寧等抗凝血製劑,則要提早於門診告知醫師,醫師會依不同藥物種類告知患者停用的天數,避免在手術中造成大出血的遺憾。這點很重要!有些抗凝血製劑需停用一星期後才適合開常規手術,若沒在門診講好,住院就白住了……

開刀前麻醉科醫師會先訪視患者,患者要記得詳細告知麻醉科醫師自己的過去病史、有沒有藥物過敏、以及現在服藥情況。醫師會依據患者狀況及手術類型,告知患者該注意的事項及危險性。整體而言,現代全身麻醉的安全性是相當高的。

原文:為何要全身麻醉?該怎麼準備?

想更了解麻醉,可以再看看這篇關於半身麻醉的介紹喔。

搜尋附近的診所:麻醉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手術 全身麻醉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