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假日運動員 侯勝茂膝蓋走出問題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報系資料照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報系資料照

健走,是我最重要的獨處時間,健走時間會自我設定主題,一邊走一邊思考。

習慣健走思考或觀察路人

侯勝茂
現職:
●新光醫院院長
●血液基金會董事長<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侯勝茂 現職: ●新光醫院院長 ●血液基金會董事長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心中琢磨醫院公務和研究計畫的改進,或是觀察路人在做些什麼,有些在賞鳥、也有外國人在教孩童踢足球,有一回瞧見一個身材曼妙的健走女孩,T恤背面寫著極小的字,我為了看清楚T恤上的字,愈跟愈緊,逼近時才看見,原來是「懶得理你」,我恍然大悟的笑一笑,繼續健走想工作去。

在台大醫院當外科醫師開始,我就養成了規律的習慣,每天在大安森林公園走三圈,運動也要講究如同儀式一般的堅持,過去走55分鐘,現在體力稍微退化,繞三圈健走得花一小時15分鐘。

近年來,接任新光醫院的院長之後,因為工作太忙碌了,變成了「假日運動員」,只能利用周六、日去爬山,假日經常到台北市郊的象山爬山,每次大約3小時。誰知道,膝蓋卻因此出了問題,經常感覺疼痛。

骨科門診常見假日後傷者

我常在門診提醒病患不要當假日運動員,結果我自己因為工作的關係,也成為假日運動員,假日運動員可能因為肌肉彈力不夠、暖身不夠,卻短時間大量的運動,常常導致腳踝、膝蓋受傷,骨科門診中就常出現假日後的傷者。

象山的山坡很陡,其實並不是健走的好場地,走起來很傷膝蓋。「不該當假日運動員」、「健走應該在平緩的場地進行」。明知自己這樣不好,勸病人的話還是都犯上了。果然,近年來,膝蓋也出了問題,常常感覺疼痛。

對付膝蓋痛我有私房祕招

對付膝蓋痛,我有私房祕招,假日爬山,出發前先使用「非固醇類抗發炎劑」,這樣的藥物具消炎、止痛及解熱作用。臨床上,一般用於骨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有效緩解骨關節炎、成人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與徵兆。

對於成年人來說,最好的運動是健走,尤其是水中健走,大約走一小時最好,可以達到運動效果,又不傷膝蓋。現代人生活忙碌,為了保持健康,必須持續運動,為了保護膝蓋,民眾應該諮詢專科醫師,尋找適合的運動型態與保護膝蓋的方法。

醫學辭典/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是關節軟骨磨損及滑液減少而導致的肌肉骨骼病變,常見原因包括長期姿勢不良、負重用力、體重過重或骨折、軟骨、韌帶磨損等創傷,導致膝部軟組織受損,加重關節面受力不平衡,造成疼痛、關節僵硬和活動受到限制。治療方法包括復健治療、以藥物控制疼痛、在關節腔內注射類固醇、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或關節重建手術等。

侯勝茂小檔案

現職:

●新光醫院院長

●血液基金會董事長

年齡:69歲

出生地:嘉義市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碩士

專長:關節重建、運動醫學

經歷:衛生署署長、台大醫院副院長、台大醫學系主任、再生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骨科部主任

類風濕性關節炎 健走 軟骨磨損 骨折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