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半面痙攣、骨折 陳潮宗放慢人生腳步

陳潮宗
陳潮宗

行醫數十年,我透過中醫藥照顧自己健康。不料十年前,有一天突然臉部肌肉不自主抽動,伴隨下眼瞼不斷跳躍。

臉部肌肉 不自主抽搐

當時我擔任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常在公開場合演講,很多人看到我半邊臉部不自主顫動,忍不住問:「是中風了嗎?」,其實那是「半面痙攣」,由於顱後窩動脈與顏面神經糾結而不正常放電,牽動神經與肌肉,使臉部肌肉間歇性不自主抽搐。

半面痙攣困擾我長達七、八年,誘發原因並不清楚,只記得那時投入中醫公會業務,同時就讀博士班,還得看診,生活壓力非常大。

找出病因 小針刀解決

一開始我嘗試用傳統中醫治療,卻沒有見效,後來求助西醫,開過兩次刀,卻也沒有辦法根除,我還試著中醫傷科推拿,搭配局部施打肉毒桿菌素,雖能緩解,但肉毒桿菌素必須每隔一段時間打一次,才有效果。

那時我一直想,自己是中醫師,一定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也不斷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學理上,半面痙攣是顱後窩動脈與顏面神經糾結所造成,我後來想到可能是背後筋膜,也就是頸椎和肩膀筋膜緊繃所致,於是採取「小針刀」來解決。

痙攣才好 又遇上骨折

小針刀是將針灸的「針」和醫學手術的「刀」結合的一種新醫療工具,結合二者特色和原理,插入穴道內或骨骼肌肉之間,鬆弛肌肉。透過小針刀放鬆背部肌肉,幾次下來效果不錯,困擾多年的半面痙攣居然也慢慢好了,這幾年不曾發作。

除了困擾多年的半面痙攣,今年三月,和朋友在熱炒店聚餐,因為店內地板濕滑,一個不小心竟然滑倒並撞到桌角。因為摔倒時就痛到無法動彈,立刻送醫,原來是左側肱骨骨折。

動手術並打了骨釘,雖然住院三天就出院,但將近有二、三周,左半身幾乎無法動,生活瑣事如穿衣服、拿東西,都需要太太協助,這是過去從來都沒有的經驗。

兩次經驗 體會病人苦

這兩次疾病與受傷經驗,雖不是危及生命,但都讓我體會到病人的辛苦。

半面痙攣,讓我深深感覺到,很多民眾臉部神經不自主抽動時,除了美觀,臉部也會感到不適,因此以自身經驗協助患者,使用小針刀療法放鬆患者背後筋膜,有些患者做三至五次就見效。因為自己有同樣困擾,不希望患者面臨同樣問題而四處求醫找不到解方。

這幾個月因骨折造成生活不便,傷後行動放慢,更把人生的腳步放慢,讓我重新從病人角度思考,更能同理他們的心情。以前對於五十肩或外傷患者,都會叮囑他們試著動一動,這次受傷才領悟到,有時候不是患者不願意動,而是真的一動就痛,無法像健康人一樣活動自如。

調整工作 不再衝衝衝

還好受傷的是左手,還有右手可以幫患者看診、把脈、針灸,行動上的不便,也讓我以前「衝衝衝」的個性有所調整,以前忙於事業,但現在深深體會到人生不是只有工作而已。

■醫學辭典/半面痙攣

半面痙攣與顏面神經麻痺不同。顏面神經麻痺通常肇因病毒感染、急性發作,顏面神經被病毒侵犯之後而無力,使面部鬆弛,而出現流口水、眼睛嘴巴無法閉合等狀況。

半面痙攣因大腦神經中主管顏面活動的第七對神經,與顱後窩動脈血管交纏在一起,當血管搏動的時候產生脈搏波,若是阻隔血管與神經的脂肪墊鬆弛,加上脈搏波過強,就會形成干擾,使得面部神經不正常放電,而出現眼皮跳動、面部抽搐等。

陳潮宗小檔案

現職: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台灣中醫美容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

年齡:58歲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博士

專長

●減重

●醫學美容

●過敏

●中風等中醫整合治療

經歷: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痙攣 骨折 顏面神經麻痺 五十肩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