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肩痛原因多 求醫才是正解

「肩膀痛不一定是五十肩,五十肩一定會肩膀痛。」五十肩在復健科領域正確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指肩關節發生沾黏引起程度不一的疼痛,造成關節各活動方向受限,其中以手無法高舉、無法反手摸到背後最多,看似簡單,足以影響日常生活,如難以自行梳頭髮、上衣難穿也難脫下。

長時間同動作 累壞肩膀

五十肩不是只有50歲才會發生,但確實好發50歲以上,肩關節發生沾黏與老化、過度使用及肩關節曾受傷有關。使用四肢行走的哺乳類動物,如貓、狗,其前肢僅能前後擺動,但人類經演化後,肩關節已經厲害到可以360度擺動,但肩膀四周肌肉卻沒有演化到足以應付的強度。

門診四分之一患者因肩膀問題來求診,如曾發生運動傷害的運動員、拉奏樂器者,因長時間相同的動作,五十肩纏身,甚至曾有一名患者是婦產科醫師,每天替患者做超音波檢查,長時間將肩平行伸展,舉著超音波探頭,即使一顆探頭沒多重,但重複動作,也造成肩膀負擔。

我也有類似經驗,雖沒嚴重到演變成五十肩。當時我還在當兵,但一直學不會如何丟手榴彈,所以長時間以錯誤姿勢丟擲,造成肩膀疼痛,所幸退伍後,不再需要丟手榴彈,肩膀自動痊癒。復健門診中,有肩膀問題的患者比率高還有一個原因,肩膀天天使用,難以休息治療。

伸展拉開沾黏 才能治本

五十肩在疾病初期疼痛明顯,主要以藥物治療,如口服抗發炎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外用消炎藥或關節內注射類固醇等,也會使用熱敷、電療等方法,減輕疼痛,當患者不痛時就可以伸展,五十肩只依賴藥物或物理治療是不行的,必須拉開沾黏,不做伸展就會繼續沾黏、惡化。

患者到治療室有標準化器材,物理治療師也會個別針對病患狀況設計加強教導運動動作,包括鐘擺運動、肩輪運動等,但並非每個病人都可以天天跑治療室,所以建議患者在家做,毛巾操或手指爬牆運動,面對牆或側對牆,以手指由下往上爬,慢慢增加高度,慢慢伸展沾黏的肩部軟組織。

一天伸展一次 痛就停止

在家做伸展運動時,一天完整進行伸展運動一次即可,記得以疼痛為標準,伸展到某點感到疼痛就停在那個位置,不痛再繼續前進,以免患部二次傷害。想拉開肩關節沾黏不可能一蹴可及,平均需要復健3至6個月,患者需要有耐心,持之以恆每天伸展。

肩膀痛不一定是五十肩,肩痛原因很多,包含肌腱斷裂、肌腱鈣化、骨癌,甚至心肌梗塞都可能出現肩膀疼痛,因此,一定要先在門診由醫師診斷,不可自己當醫師,誤以為肩痛就一定是五十肩,就在家做伸展運動,所有疾病都必須對症下藥才有效。

(諮詢/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五十肩 運動傷害 物理治療 肌肉鬆弛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