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胃食道逆流? 壓力大也會喉嚨卡

喉嚨卡卡有異物感,不見得就是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是壓力沉重所引起。
喉嚨卡卡有異物感,不見得就是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是壓力沉重所引起。
圖/123RF

我在耳鼻喉科做過三次內視鏡,皆因喉嚨有異物感,如鯁在喉讓人不舒服。前兩次在大醫院,醫師都說是胃食道逆流,喉嚨輕微受傷,開了一堆治胃酸逆流的藥。醫師說沒照胃鏡,有些藥需自費,每次看診都要花上千元,吃藥,症狀時好時壞。

胃鏡查出潰瘍 食道沒灼傷

後來下定決心去照胃鏡,出乎意料,從胃鏡上看不出有胃食道逆流,因為食道並沒有灼傷,倒是有輕微胃潰瘍。不過醫師也說,胃食道逆流有時要憑感覺,像平時感到火燒心、胸口悶悶的,就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照胃鏡當下如果沒有胃酸逆流,也不一定看得出來,醫師並開立健保給付的特效藥。

就這樣,吃了一段時間胃酸逆流的藥,喉嚨異物感仍時好時壞。

耳鼻喉內視鏡 是鼻涕倒流

前不久,又覺如鯁在喉,這次到社區的耳鼻喉科照內視鏡,醫師說沒有問題,我問是否有胃酸逆流,醫師說喉嚨並沒有受傷。我告訴醫師在大醫院做過內視鏡,診斷有胃食道逆流。

這位醫師笑著說,通常喉嚨沒問題,就會說是胃食道逆流。「那為什麼有如鯁在喉的感覺?」醫師直接給了答案:那是體質關係。因為鼻子過敏,導致鼻涕倒流,醫師開了藥,叫我吃看看。

喉嚨卡卡 原來是壓力太大

吃了藥,症狀緩解。後來,因為感冒,我去另一家耳鼻喉科就醫,詢問為什麼有時有如鯁在喉的感覺?但檢查都沒問題。醫師聽了,說應該是壓力引起。我如夢初醒,這是正確答案了。

我是個容易緊張焦慮、多愁善感的人,不懂得放鬆,每日戰戰兢兢,感覺好累好艱難。

其實,生活本來就不容易,我又何必心糾結?放下壓力,放鬆心情,開心樂活,是我要努力學會的功課。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鼻涕倒流 胃潰瘍 火燒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