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老伯看電視突胸痛命危 兇手竟是朝夕相處的另一半

急診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急診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每位醫生都希望能在短時間內就準確判斷患者病情,並且給予恰當的處理,然而,現實中干擾因素實在太多了,稍有不慎,就會判斷錯誤,急診科醫生在這方面的考驗尤其多,在複雜混亂的事發現場或急診室內,能快速準確的判斷患者的病情著實不易。

做醫生,真不是你想得那麼容易!

急診室是每一個醫院的最前線,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病人可能是什麼病。每天的急診班都在考驗急診醫生對疾病的應急處理能力以及急診醫生的臨床思維能力。

急診醫生很重視培訓臨床思維,試圖通過不斷的訓練讓疾病的診斷變成一種本能反應,這樣能更加快速的診斷疾病。因此我們總結了很多的診斷思路,一條一條,一步一步,這也是避免誤診漏診的好方法。然而,急診總還是會碰到很多不按套路來的奇葩病人,有的病因讓你哭笑不得,瞠目結舌。

一例奇葩的胸痛病例

那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急診夜班,我一直忙得停不下來。到夜裡十點多,候診的病人仍然像潮水一般。夜晚的急診是整個醫院最忙地方,因為病人多,每一位就診病人平均等待時間超過一個小時。如果醫生有危重病人要緊急處理的話,那等待的時間肯定會更久。

時不時的聽到有急診病人在抱怨,我明明看的是急診,怎麼要等這麼久?我還要趕著休息明天上班可不能遲到。急診的急是指急危重症,並不是解決病情輕微病人心裡的著急。碰到這類不講道理的患者,大部分急診醫生也只能很無奈的搖搖頭。

這時候電話響了。接線員通知出救護車:老年男性,胸痛5分鐘!胸痛常常是一種危險的症狀,一聽到有胸痛病人,我們全體醫護人員都打起十二分精神。

我一看患者家庭地址,就在我們醫院一牆之隔的XX局。院前急救的醫生,不出5分鐘就把病人接了回來。

只見這名阿伯躺在搶救床上,面容痛苦,氣喘吁吁,大汗淋漓。

看上去病情危重啊,我立刻問道:「阿伯,請問您哪裡不舒服?」

阿伯說:「我胸好痛啊。痛得我都喘不過氣來了。痛到後背都痛。」

「痛了多久了?」我一邊詢問,一邊準備給他查體。同時通知護士趕快做心電圖,建立靜脈通路,抽血檢查。

「準備睡覺了,突然痛起來了,大概有七八分鐘了」老伯哼哼唧唧的說,表情痛苦極了。

我的手一觸碰到患者的皮膚,就發現患者皮膚濕冷,全是汗水。曾經有老師講過:病人一出汗,醫生要出大汗。出汗有時是患者的病情危重的一個信號。

胸痛示意圖。<br />圖/shutterstock
胸痛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通過查體發現,患者血壓比較高,180/90mmHg,左右側相差10mmHg,嘴唇稍蒼白,雙肺呼吸音偏低。心率100次,心跳節律聽上去很整齊,沒有心律失常,肚子有些脹,按上去有些痛,肝臟和脾臟也沒有摸到,也沒有摸到明顯的包塊,腸鳴音聽起來都正常的。做了心電圖提示有心肌缺血,不像是心肌梗死的心電圖。

患者的女婿趕過來了,我趕快詢問了一下他岳父有沒有相關的病史。患者女婿說他岳父半個月前剛剛在我們這裡體檢過,身體很健康,沒發現什麼病患,並把體檢報告拿給我。我看了一下,確實很好,除了胸片報了肺紋理增粗,其餘指標都沒有什麼問題。

急診處理胸痛病人,先排除一下高危性胸痛,例如心梗,主動脈夾層,張力性氣胸,急性肺栓塞等等。

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吸煙病史;沒有冠心病病史;沒有長途乘車飛行史;沒有下肢靜脈炎;沒有長期臥床等血栓形成的危險因素;也沒有肺結核、肺大泡等慢性肺病的病史。

啊~~病人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胸痛啊?

這位阿伯血壓高,疼痛放射到後背,感覺主動脈夾層最可疑啊。

如果考慮主動脈夾層的話,要趕快控制血壓,控制心率。

心梗也不能排除,需要動態復查心肌酶心電圖變化。

患者血氧飽和度90%,偏低,肺栓塞也可能。查血氣分析、凝血常規D二聚體等。

那先控制血壓,控制心率,趕快完善檢查明確診斷吧。

心電圖檢查。聯合報系資料照。
心電圖檢查。聯合報系資料照。

於是跟病人家屬交待了下病情,說還要做CT的檢查來確定是不是大動脈血管出了問題。病人是旁邊XX局的幹部,家庭條件不錯,家人也通情達理,容易溝通,給我的答覆是:所需要做什麼檢查,請儘管檢查,不要耽誤了治療!嗯,這是每一位急診醫生最喜歡聽到的話。

立刻給患者靜脈使用了降壓的藥物。10分鐘後復查了一次18導聯的心電圖,仍沒有發現明顯變化。心酶的結果也正常,D二聚體也沒有升高。床邊胸片也檢查了。

來到急診十多分鐘了,病人的症狀一點都沒有緩解,說胸痛越來越厲害了,疼得已是滿頭大汗了。

這種病情危重的病人,十分鐘都沒有明確診斷,症狀也沒有緩解,讓我覺得十多分鐘的時間都非常漫長。

這個人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胸痛呢?我在苦苦思考。

看著病人的血氧下降了,只有87%。我有些著急,再次對病人進行體格檢查,試圖發現一些蛛絲馬跡。當我用聽診器聽病人雙側的呼吸音時,我有了重大發現,雙側呼吸音居然比來的時候還低了。僅僅十分鐘的時間,怎麼會變化這麼快?

我立刻考慮到,最常見的原因,要麼是胸腔內有血,要麼是有氣。

我立刻打開電腦,進入影像系統,病人的床旁胸片剛剛顯示出來。

一切真相大白,果然不出所料,雙側氣胸!!!

氣胸示意圖:胸腔氣體進入,肺被壓縮變小
氣胸示意圖:胸腔氣體進入,肺被壓縮變小

頓時,我的焦慮減輕了許多,立刻跟病人女婿說了一下目前病情,需要做胸腔穿刺排氣,幫助你老岳父呼吸。

家人簽字同意後,我準備好胸腔穿刺針,在病人的氣體較多的左胸第二肋間扎了下去,抽了幾針管氣後,接了水封瓶,幫助患者排除胸腔內的氣體。

氣胸閉式引流示意圖
氣胸閉式引流示意圖

做完這些操作,病人的呼吸逐漸慢了下來,胸痛的症狀也有所緩解,血氧飽和度也升了起來。

而我和護士們也輕鬆了許多,輕吁了一口氣,病人暫時轉危為安了。

病人的命暫時保住了,剩下的又是診斷和治療的問題。氣胸雖然診斷明確,但是導致氣胸的原因是什麼?半個月前的胸片明明沒有什麼問題啊?而且這個病人是雙側同時氣胸?Why?以前見多雙側氣胸的,絕大多數是創傷所致,那這個呢?我又陷入了思考當中。

還是要仔細詢問一下病史,看看有無遺漏什麼重要線索。

看著病人胸痛好轉,呼吸平順了,我再次詢問:「怎麼樣,現在覺得好些沒?」

「好多了,沒那麼痛了,也沒那麼氣促了。」病人的反應良好。

「您這次就是胸痛了七八分鐘,當時是突然發作胸痛的嗎?胸痛時您在做什麼?」我又問道。

「沒什麼啊,我在趴著看電視,看完電視準備睡覺。突然覺得怎麼胸痛,越呼吸越痛,氣都不敢出,所以打電話來醫院了。」老先生回答到。

「哦,只是在看電視啊。」我有些失望,貌似沒有什麼有價值的線索。慢著,我突然想到了什麼,「您為什麼趴著看電視?」

「哦,因為我老伴兒在背上給我扎針灸。」老伯淡定的回答我。

針灸示意圖。<br />記者謝雨珊攝影
針灸示意圖。
記者謝雨珊攝影

啊~~~啊~~~啊~~~我找到原因了,那一刻,我甚至有了想哭的衝動。這個病因我真的沒想到啊!!!

十幾分鐘內,我的心情跟隨著病人的病情起起落落,為了明確診斷絞盡腦汁,怎麼也沒想到病因竟然是這個!

沒錯,就是他老伴兒給他針灸扎破了肺泡,導致了雙側的氣胸!

後來詢問了患者女兒得知,她母親並不是針灸醫生,而是退休後自學成才。這幾年一直給全家人針灸保健強身,大家都誇她針灸後效果明顯,因此她母親信心大增。當老伯體檢發現肺紋理增粗後,老伴兒就再次使出針灸療法,每天在他後背針灸,以達到祛除肺病之功效。

老伯女兒的一席話,聽的我心驚肉跳。我腦海中浮現的並不是在世華佗,而是容嬤嬤。

「胸如餅,腹如井」,說的就是針灸進針的深度。很多專業的針灸師在給病人治療中都常會出現氣胸的併發症,更何況自學成才的老阿姨呢?

我由衷的佩服老阿姨學習的熱情,但更加佩服這一家人的膽量。

我告誡患者女兒:「不要再讓你母親針灸了,不要再拿自家人做試驗了。更千萬別給外人治療,屬於非法行醫。幸虧您父親平時身體沒啥大毛病,心肺功能都不錯,否則這次命都有可能保不住了。」

老伯經過雙側胸腔閉式引流後,很快就出院了。我相信,經過這次事件的打擊,他老伴兒應該放棄救死扶傷的夢想了吧。

原文出處

急診室 胸痛 針灸 呼吸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