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洪翊傑非洲行醫 染病不說苦

<br>奇美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洪翊傑。</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奇美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洪翊傑。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奇美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洪翊傑曾經效法連加恩,遠赴非洲查德服替代役,即使因此身染傳染病,也不以為苦,他說「我因此了解了不同的世界」。

36歲的洪翊傑10年前曾參與非洲的外交替代役,他說,當時是受到連加恩影響,「既然要當兵,想讓自己有不同的經驗」,自告奮勇前往非洲友邦查德。

「即使行前對當地的落後已有心理準備,但實際到非洲,還是受到很大的震撼!受長年戰亂、貪汙與飢荒影響,人民的生活與醫療水準都相當差。」他說,查德主要疾病是瘧疾、霍亂與血吸蟲,與環境髒亂有絕對關係,即使自己是醫師、住在特定區,仍不能倖免,曾罹患瘧疾與傷寒。

「行醫過程中有很多無力感,像是瘧疾服藥就會好轉,但環境不改善,患者會重複染病」,洪翊傑說,看到居民每隔幾天就要來一次,覺得能幫的很有限。

當地兒童的血抽出來放在試管裡,居然能夠透光,因為長期飢餓、營養不良,血紅素偏低,才有這種情況,但全球各國每年捐助許多糧食,卻在貪汙與政爭中,無法送到飢民手中。

他認為,連加恩能在艱困環境中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居民,非常不容易,他在當地兩年,格外能體會。

【2014/08/04 聯合報】

瘧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