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謝謝你 讓我勇敢

【聯合報/吳雅汝(花蓮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醫師)】

人生,總會有這麼一個人,讓你對他說出:「謝謝你,讓我勇敢。」我很幸運,即使這回憶只有三天。

住院醫師訓練期間,最膽戰心驚,也最考驗體力的便是過年前後。白天工作量增加,晚上值班時手機每十分鐘鈴聲大作。超乎想像的辛苦,讓心情越來越低迷。

護理師在電話裡提到「病人很喘」,這勢必是走在鋼索上的急召喚!我拖著疲憊的雙腳,沒辦法從接二連三的電話當中找到自己的耐心。病歷上清楚的記載了一位年輕男性,喜歡吃檳榔,六個月前發現了頭頸部癌症,經過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脖子有氣切口以及胃造口,無法說話,但意識清醒。

病人用紙筆與我交談,原來下午請假回家,他喝了最愛的冬瓜茶,從口進食,而他明明知道,這是不被允許的,因為很容易引發嗆咳而導致肺炎。聽肺音及檢查時,配上他那無辜的眼神還有喘到臉紅脖子粗的聲音,我感到一絲絕望,預估很快就要插氣管內管,然後會因為敗血症而離開世間。我不能放感情進去,一心把生命維持住要緊。

在我結束值班前,護理師告訴我,他簽署了拒絕急救同意書。我想,明晚,應該看不到他了。沒想到,兩天後,他出乎意料的好,臉色紅潤,呼吸型態稱不上正常,但卻好轉很多。我訝異地站在床邊,是高興和不解。

「醫師,我認得妳,那天謝謝妳救了我,我現在好多了。」他奮力地寫下這些字。

我甚麼都沒做,如何能得到這樣的感謝?

「我好怕,再也不敢了,那天晚上第一次覺得離死亡好近,我會乖乖的抽痰,我會加油!我想要活下去。」相較於我板著的臉孔,那個有精神的眼神和漂亮的笑容竟然融化我的疲憊,給了我這個稚嫩醫師莫大的勇氣,這勇氣是來自於想要活下去的努力。我告訴自己要打起精神照顧病人。

只是那晚的好,只存在著幾個小時。小年夜的晚上,我從另一個護理站趕到病房,他身邊圍繞著一群哀戚的家屬,血壓也越來越低。當下,我卻發現,他給我的勇氣和感動,是最深刻的禮物,而我還沒跟他說謝謝。我向家屬說:「不好意思,我是今天值班醫師,我有話想跟病人說。」

我沒把握他還認不認得我,可是出於不能讓自己遺憾的心情,我握住了他的手,對他說:「謝謝你,讓我勇敢,謝謝你。」眼淚就這麼掉下來,但感恩我還有機會提得起勇氣,哭著笑著跟他說謝謝。

他張開了眼睛,對我笑了一下,那十秒鐘,我永遠也不會忘。病人給我們的這麼多,但我卻沒有辦法回報他們。總感覺,還沒來得及對他好,但他在臨終前,一句不經意的話,卻讓我知道要更努力,因為有這麼多人都在奮戰。每當沮喪、害怕、煩悶時,總會有奇蹟出現,讓我感受心裡都暖起來,這才發現自己多麼幸運,身邊有這麼多貴人─—朋友、師長、病人和家人。

這是我第一次在病人和家屬面前落淚,也是最感動與震撼的珍貴回憶之一。

放射線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