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患小腦萎縮跪田間 他用「膝蓋」走出人生

楊文港(右)罹患小腦萎縮症,趴跪在田間種花、種菜、除草。 記者陳家倫/攝影
楊文港(右)罹患小腦萎縮症,趴跪在田間種花、種菜、除草。 記者陳家倫/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花蓮縣報導】

冬日正午的暖陽,患小腦萎縮症的花蓮吉安鄉民楊文港,趴跪在四分大的農田裡顧花,這副身影被貼上網,旁人為他的「膝蓋」人生心疼,他自認雖然辛苦但活得精彩。

楊文港樂觀的態度,讓他在網路上竄紅,網友封他「樂活小農」、「跌倒花王」;有網友拜訪他後,認為他是台版「一公升的眼淚」,寫部落格邀民眾入住他經營的民宿,展讀「楊文港的生命書」。

六十二歲、獨身的楊文港,國小二年級被診斷出罹患小腦萎縮症,從那一天起,他行走就開始變得緩慢,每走一步路就不斷發抖、搖晃,看起來「搖搖欲墜」。

曾有民眾見他「重心不穩」的險狀,想上前攙扶,立刻被個性樂天的楊文港回絕,「我走得慢,其實很安全。」獨居的楊文港,生活裡只有一條流浪狗「黑龍」陪伴,哥哥住在隔壁就近看顧。

「趴跪在地上很好哇!可以拔草兼除蟲」,早期楊文港在民宿旁種了很多香水百合,有民眾拍下他跪趴花田間的身影上傳,不少人看了動容;因為動作慢,他每天清晨四點起床,一直忙到路燈亮了才休息。

儘管每天從黎明忙到日落,由於行動不便,農地上的花卉、蔬果,楊文港往往趕不及收成作物就爛掉,索性開放給入住民宿的客人免費摘採。

楊文港「以膝蓋為腳」的農人故事,每到假日總是吸引大批志不在採買的「遊客」前來買花、買菜,他後來索性在小黑板上寫著自採價格,開放給民眾入園。

只是他的民宿設備簡單,平常來自採的客人一天約買幾十元,假日增為兩、三千,生活過得清苦,卻堅持每月捐款做公益。他說「自己是身障人士特別懂這群人的苦。」

「以膝蓋為腳」的楊文港,因為行動不便生活圈狹隘,只要一看到客人上門,就會讓他開心個老半天,前來買花、買菜的人,因為多了愛心,很多人一買成了朋友,讓他覺得很窩心。

台北市的李姓男子昨天帶著六名親友到楊文港的民宿,「幾乎每年都來!」他表示,從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分享深受感動,現在有連假他就揪團,到楊文港家體驗農家樂,順便煮菜給他吃。

※延伸閱讀》

‧「吉安楊文港」臉書

小腦萎縮症 百合 身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