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師,你會怕嗎? 心臟外科醫師的內心獨白

亞東醫院

〈永不放棄〉
58歲的林先生因為感染性心內膜炎,經歷了兩次腦部手術、一次開心手術(清除感染瓣膜和二尖瓣膜置換手術),住院了半年總算平安出院。出院時左半邊幾乎是癱瘓,但出院後經過用心的復健,三個月後回診,他已經可以在攙扶下站起來,目前他已經可以用拐杖自行走路了!在治療的過程中,醫療團隊沒有放棄他,他自己和太太也從來沒有灰心!
〈永不放棄〉 58歲的林先生因為感染性心內膜炎,經歷了兩次腦部手術、一次開心手術(清除感染瓣膜和二尖瓣膜置換手術),住院了半年總算平安出院。出院時左半邊幾乎是癱瘓,但出院後經過用心的復健,三個月後回診,他已經可以在攙扶下站起來,目前他已經可以用拐杖自行走路了!在治療的過程中,醫療團隊沒有放棄他,他自己和太太也從來沒有灰心!

前陣子要幫一位病情複雜的病人安排心臟手術,在手術前一天的病情說明,病人突然問我:「醫師,你會怕嗎?」當時我愣了一下,這是這一次有病人問我這個問題!

心臟手術非常精細、非常具有挑戰性,不容許一絲絲的差錯。舉例來說,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在心臟跳動之下去縫合血管。我們所使用的縫線比頭髮還細,只要有一針不小心縫到血管的後壁,就可能導致冠狀動脈的血流被阻斷,引發大範圍的心肌梗塞,甚至死亡。

心臟手術的病人有較多的合併疾病(例如:糖尿病、中風),病情比較複雜,身體的本錢也比別人少,手術的風險本來就比較高。甚至有些病人命懸一線,依賴葉克膜或主動脈內氣球幫浦等體外維生系統才活著。雖然知道這個手術勝算不高、風險很大,但醫師為了救回病人的生命,還是不得不去拼個機會。

邱冠明副院長就比喻:心臟手術就像是在走鋼索表演特技!時時刻刻都可能墜落深谷,隨時都在跟死神搏鬥。平安走過鋼索,大家拍拍手,但萬一走不過呢?

想像你就是主刀的醫師,你站在手術台上,病人的心臟就在你手上跳動,生死掌握在你手中。你的決策、手術技巧和專業能力決定了病人的一生,牽動了病人一家人和他摰愛的朋友。你會害怕退縮,還是承擔壓力,想辦法解決病人的問題呢?

在這個隨時可能面臨訴訟的時代,願意選擇艱難的心臟外科當作一生職志的醫師,都是懷抱著想救人的熾熱理想、滿腔熱血。沒有任何一位醫師希望自己的病人預後不好,這是我們的使命!病人信任我們,把他們的生命交托在我們手上,你能沒有壓力嗎?所以我們隨時兢兢業業,我們在乎手術的安全,想辦法解決病人的苦痛。

想要成為醫龍真的沒有這麼簡單!日劇《醫龍》一個場景沒拍好,重新再拍一次就好。但我們開刀不能NG重來,病人的人生只有一次!

心臟外科壓力很大,常常面對挫折和挑戰,但我們沒有悲觀和退縮的權力,永不放棄和保持樂觀就是我們的座右銘!

後來我回答那位病人:「我不會怕,但我會有壓力!因為我在乎每個病人!」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心臟外科 心肌梗塞 葉克膜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