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好麻吉 擊退肝病有效率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九點以前要洗完澡。」「前胸後背都要洗。」

「好,我洗完躺在床上等妳!」

這些充滿想像力的話,不是情侶間的對白,是晚上8時在病房內,護士和病人的對白。病人第二天一早要做肺部手術,護士小姐管理嚴格但也幽默,病人也以幽默回應,這是良好醫病關係的範例。

很多病誤診或延遲治療,是因為醫病關係不良,或病人不願把他的祕密告訴醫師。幾年前曾有這樣的案例,一個自美返國就醫的年輕男性,得了猛爆性肝炎查不出原因,入院做穿刺檢查。後來出院了,抽血報告出來後,才知道這名男性有愛滋病;由於感染愛滋病、免疫力降低,因此容易感染其他種的肝炎性病毒。

不敢告訴醫師的原因,是怕人知,但也讓醫護人員不小心就會受到感染,成為下一個受害者。也有不少病人來到診間,主訴肝指數升高,看了很多家醫院都查不出原因,問他有沒有吃中草藥或保健食品,病人都說沒有,等到後來抽絲剝繭,仔細一個一個問出可能的傷肝藥,才知病人吃了許多他認為不是藥的藥,傷了肝引起肝指數升高。

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醫病關係而言,醫師懂得愈多,經驗愈豐富,當然診斷能正確,但如果雙方都能提供更多必要的資訊,醫師也才能駕輕就熟,容易診治,對雙方而言都是好事。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