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雞婆醫生call病患 救回一命

新北市金山區衛生所主任潘恆嘉,細心關懷病患的身心理狀況,昨天獲醫療貢獻獎。 記者祁容玉/攝影
新北市金山區衛生所主任潘恆嘉,細心關懷病患的身心理狀況,昨天獲醫療貢獻獎。 記者祁容玉/攝影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金山區衛生所主任潘恆嘉,每天開車百公里為病患服務,甚至在電話中挽救自殺病患,昨天獲得新北市第二屆醫療公益獎;新北市共表揚16名醫師和5家醫療院所,大力肯定他們的公益精神。

潘恆嘉從高雄醫學大學畢業,進入台大家醫部完成訓練,他認為家醫科應深入病患生活,但都會地區並不缺醫師,8年前得知金山區衛生所出缺,主動爭取服務較偏遠居民,於是每天從台北市住家開車逾百公里上下班。

潘恆嘉也是憂鬱症患者家屬,因此常細心關懷並觀察病患身心理狀況。

他說,家人罹患憂鬱症多年,自己感受到很多弱勢者即使有憂鬱傾向,本身和旁人也不懂得求助,因此他面對病患時,總會雞婆多問兩句。

有次看診時,潘恆嘉發現一名失眠患者有憂鬱傾向,因此特別注意;有次對方約診卻沒現身,他打電話詢問關切,聽到對方說「心情不好不想出門」,馬上安慰,並說已幫忙下次看診成功掛號,要求一定要來衛生所。

潘恆嘉再度看到這名患者時,對方竟說:「當時我在家裡開始燒炭,想要自殺。」原來這名患者因為潘的一通關心電話才打消輕生念頭。

潘恆嘉說,他陪伴家人對抗憂鬱,體會到憂鬱症治療仍有許多醫學和藥物使不上力之處,因此結合區公所、社區志工甚至宗教團體等,推動照護網路,希望大家都能對身邊的人多一點關心。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