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呂黃愛玉 看見需要,給得更多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專訪】

呂黃愛玉曾用雙腳走遍各部落,最遠到高雄那瑪夏。 圖/門諾醫院提供
呂黃愛玉曾用雙腳走遍各部落,最遠到高雄那瑪夏。 圖/門諾醫院提供
「愛將」是呂黃愛玉的日語名字,也是部落民眾對她的暱稱。個頭嬌小的「愛將」曾用雙腳走遍各部落,最遠到高雄那瑪夏;半夜邊開車邊大聲唱著詩歌,一個人上深山部落送藥。超過40年的護理生涯,無私為部落民眾奉獻。

「這個獎,應該給在職的醫護人員,我沒有那麼好啦!」呂黃愛玉今年甫自花蓮門諾醫院退休,自1972年從門諾護理學校畢業後,就擔任護理工作。

早年和不少外籍醫護人員走遍花蓮中南區各個部落,當時要到瑞穗鄉奇美部落,要先過秀姑巒溪,沒有吊橋,也沒有路,必須沿著懸崖峭壁行走,個子小的呂黃愛玉時常背著沉重的醫藥箱,扶著外籍醫療人員上山。

呂黃愛玉觀察力敏銳,早年診療站設備簡陋,病患因傷口需要換藥,呂黃愛玉還會嗅聞傷口異味,觀察傷口情況,讓病患莫不感到貼心。

全日關懷 長者感動

呂黃愛玉從醫療看見部落的需要,會講布農族語的她經常扮演病患與醫師間的橋梁;年長病患不懂如何服藥,呂黃愛玉主動提供藥盒,並定期幫病患排藥,讓長者吃得安心;她的手機24小時不打烊,隨時接聽部落民眾的諮詢電話。

呂黃愛玉在簡陋的鐵皮屋簷下,宣導醫療常識,部落民眾用心聆聽。 圖/門諾醫院提供
呂黃愛玉在簡陋的鐵皮屋簷下,宣導醫療常識,部落民眾用心聆聽。 圖/門諾醫院提供
敏銳的觀察力,讓呂黃愛玉總是在病患尚未開口時,就會發現病患身體病痛;因為偏鄉住民總是不好意思麻煩醫護人員,常常有所保留,呂黃愛玉都會用心看到需要,自發給更多的醫療照護,如發現需輔具如尿布、輪椅、拐杖、病床等的病患,呂黃愛玉常常將自己家中的東西,分享給部落的人,無私奉獻。

許多獨居長者迫切需要醫療照護,卻又等不及巡迴醫療時,呂黃愛玉就犧牲自己的時間,用自己的交通工具,載病患就近赴醫療院所看診,不求回報,讓部落長者銘感五內。

不少偏鄉部落病患,缺乏交通工具,且花蓮南北狹長,車程一趟往往2小時以上,也無力自行負擔交通費,呂黃愛玉只要一發現病患經濟拮据,馬上自掏腰包,幫病患付醫療交通費。

呂黃愛玉常開一輛醫院配置的大廂型車,跑遍花蓮南區部落,有時夜間跟診,都要待到三更半夜,部落也缺乏照明設備,在漆黑的路途,呂黃愛玉總會大聲唱著詩歌,給自己勇氣與力量,多年來從未出過意外,她認為都是向神禱告的結果。

培訓志工 監測疾病

呂黃愛玉也積極參與社區醫療活動,偏鄉部落居民不少人為慢性疾病所苦,為了使疾病控制更有效,呂黃愛玉自發培訓當地志工,安排民眾學習量血壓、測血糖及開設慢性疾病課程,增加志工對疾病的認知。

一直以來,病患白天在上班不易做慢性管理追蹤業務,又因工作導致服藥間斷,呂黃愛玉利用晚上時間追蹤病患,給予特殊病患個別輔導,並完成記錄回覆醫院,達成有效管理。

偏鄉部落地區肝病盛行率高,呂黃愛玉為提升病患對肝病疾病認知,先成立肝病友會,並於民國99年成立保肝種子,成為部落互動式衛教及健康諮詢;在推行醫院相關活動時,部落病患對檢查項目不熟悉,因害怕而卻步,呂黃愛玉親自到府說明檢查的重要,讓預防保健工作更落實。

得知自己獲獎,呂黃愛玉自謙這些工作都沒什麼,自己今年初就退休了,離開工作崗位,不適合領取這個獎項,「醫療貢獻獎應該給線上的醫護人員才是。」

肝病 血壓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