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看別人經驗 提醒自己別硬撐

【聯合報╱張玲玲/新北市淡水】

因為整天背書使背部痠痛、抱小孩手部拉傷、跑山路腳踝發炎,多次到復健科診所報到。

為了避開人潮,有次特別在平日請假,趕在診所剛開門時報到,結果診所內還是擠滿了人。我隨口說:「一大早人就這麼多?」掛號人員回說,許多長輩每天都像上班一樣準時報到,做完後會再到別家。這真讓我意想不到。

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媽媽帶女兒來求診,她向醫師數落小女孩:「溜直排輪沒前途且會受傷。」女孩則在旁抗議,兩人爭論不休。醫師有耐心且客觀地告訴母親:「每個運動都有它的好處與傷害,像曾雅妮打高爾夫球也打到世界冠軍呀!」

醫師又再對小女孩說:「妳受了傷就要馬上停止運動,接受治療,不然就會縮短妳的運動生命,知道嗎?」這一幕讓我深刻,也讓喜好運動的我警覺,運動是為了增加健康,而不是減損身體,時時提醒自己別過度或用硬撐來運動,否則就反效果了。

在復健科的人景頗為有趣,需要等待的復健過程,聽到或看到因不同原因而疼痛、痠麻的病人,可為借鏡與警惕。

運動 復健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