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偏鄉行醫 他開車3小時看1病人

范榮達/攝影
范榮達/攝影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只要車子可以到的地方,都不算遠!」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蘭福行腳社區,有時舟車勞頓兩、三個小時,只是為了看一名病人,他都不以為苦。

王蘭福不像一般醫師,照護的病人從新竹到雲林,有五、六十人,都是使用呼吸器,因為他們到醫院看診非常困難,王蘭福每兩個月一次到病人住處照護,「病人在那裡,我就在那裡」,讓他覺得很有意義,花再多的時間,他也願意。

醫學系公費生出身的王蘭福,畢業後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住院及專科醫師訓練,後來到花蓮縣玉里榮民醫院服務,兩年多的時間,深深感受到當地資源不足的無奈,因此一直希望能夠為偏遠及弱勢的病人盡一點力量。

5年前,他到苗栗服務,發現苗栗的狀況與花蓮類似,一次偶然的機會,他接觸到康群居家護理所,得知有不少在家裡使用呼吸器的病人,需要胸腔內科醫師到家訪視,他開始居家訪視,為病人省下很多看診的麻煩。

王蘭福團隊與病患及家屬建立朋友般的關係,還透過臉書交換訊息,即時回答一些照護上的問題,還可以分享生活點點滴滴,例如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病人杜昆樺的偶像是電視劇「新兵日記」的女主角劉香慈,王蘭福也會幫忙注意劉香慈的動態。

行腳社區出診過程,也讓王蘭福感觸多,杜昆樺的母親為完成杜昆樺讀書夢,不辭辛勞每天陪讀,杜昆樺高中畢業那年,他的母親也同時獲得高中畢業證書。

「我看到了病人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我看到了父母親無私奉獻的偉大,也看到了病人及家屬需要幫助的一面!」王蘭福說,這些都是支持他的動力,希望能夠陪他們一直走下去。

杜昆樺使用電腦,寫了一段話感謝王蘭福,杜昆樺說,他從沒想過只能在家裡,那裡都不能去,但他覺得很滿足了,也很開心快樂,因為只要看電視、玩電腦,什麼煩惱都沒有。

他最開心的事是有人來探望,最常遇到的就是這群天使(王蘭福團隊),「微笑和關心都成為我的勇氣,讓我擁有勇敢的力量」,真希望奇妙的緣分,能一直到永遠,不會結束。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