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別因家人方便 而讓父母歹活

三采

【內容摘自《大往生:最先進的醫療技術無法帶給你最幸福的生命終點》,作者中村仁一/譯者蕭雲菁,三采出版】

有不少家屬都不認為胃造口術只是一種延命措施,不過這也難怪,畢竟連醫護人員當中,也有不少人認為胃造口術和插鼻胃管,並非醫學上的治療手段,而是攝取飲食的形態之一,也是標準的照護工具,不該被拿來討論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所以要一般人接受這種議論,當然很困難。

因此,一旦遇到抱持這種想法的醫護人員時,如果家屬們拒絕接受胃造口術,往往就會被質疑「不這麼做的話,病患會餓死的,你們不在乎嗎?甚至還被威脅「難道你們想成為殺人兇手?,一旦被逼到這種地步,相信沒有幾位家屬還敢拒絕吧!

有些家屬在醫院裡,被醫護人員建議為病患做胃造口術的時候,會立刻向我們老人安養中心尋求協助,此時我都會告訴家屬「如果認為只要能將食物從病患嘴裡送進體內就行的話,那就不必做胃造口術,直接送回來安養中心吧,結果等病患要出院時,我就會被警告「不論病患已經陷入什麼狀態,都不該如此輕視任何一條生命。

但醫療的存在,本來就該有其目標,包含具有回復健康的可能性、改善生活品質等等。在生命之火快消失的狀態下進行胃造口術,既不能讓病患回復健康,也無法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不僅如此,在身體明明不想接受食物的狀態下,還要強行將食物塞進去,這種行為只會帶給病患莫大的痛苦與負擔。

強制人工營養法有胃造口術和插鼻胃管,以及全靜脈營養法(將靜脈導管放進脖子根處到心臟的地方以補充營養的方法),不可否認地,有些時候只要暫時採用這些方法,就能幫助病患回復健康。

施行胃造口術的理由之一,來自醫護人員必須盡所有努力的使命感,以及家屬不能讓病患餓死,不能見死不救的罪惡感。而在這些觀念背後,隱藏了無法正視「死亡這件事的態度,所以不論父母年紀已經多大,也認為父母的死還很早,沒想到卻突然被迫面對,也難怪會頭腦一片混亂,直呼不可能會有這種事,早知道會這樣,就該多關心父母一些,多孝順父母一些,於是在自責的情感下,毫不猶豫地採取強制人工營養的延命措施。

只有一小部分的例子,家屬才不採取這種延命措施,例如為了騙取死亡給付金(有些九十多歲的老人家,可領到四、五百萬日圓)或報復,包含老人家一輩子不曾當過像樣的父母,或因故從不被子女當成父母看待過,甚至是年輕時在外面拈花惹草,讓家人嘗盡辛勞等等情形。

此外,當我在和家屬討論要不要進行胃造口術時,我都會懇求家屬將重點擺在病患本人想怎麼做,或怎麼做才能讓病患感受到幸福,但得到的回答,往往都是病患本身根本已經無力思考,所以不成問題,重點在於被留下來的家屬,要怎麼做才能滿足,才不會感到後悔,如此說服力十足的答案,讓我不由得佩服得想五體投地,叩首回一句「嘿嘿嘿,在下明白了,大人。

還有一種情形是,不論病患會以什麼形態存活都沒關係,只要活著就好,因此選擇為病患做胃造口術。會做這種決定的人,如果平常就負責在照顧病患,我也沒話說,偏偏大多數這樣的人,都是將病患丟給機構照顧,所以聽來格外自私,感覺上就只是為自己考慮而已,對於被如此強迫歹活下去的人來說,實在是可憐至極。

鼻胃管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