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山醫師張慶光 十八載跟著村民跑

霧台衛生所主任張慶光(右)帶著兩名護士及藥師組成「巡迴醫療團」,他們搭過直升機、怪手上班,就是為了去看診。 記者翁禎霞/攝影
霧台衛生所主任張慶光(右)帶著兩名護士及藥師組成「巡迴醫療團」,他們搭過直升機、怪手上班,就是為了去看診。 記者翁禎霞/攝影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屏東霧台鄉衛生所主任張慶光駐守霧台十八年,搭過直升機、怪手上班,也曾被落石追著跑,如今雖有五個部落的居民遷到山下永久屋,但是村民就是要他,昔日山裡的醫師現在得「下山巡迴醫療」。

霧台鄉是屏縣唯一的魯凱族鄉,莫拉克颱風後,佳暮、阿禮、吉露等五村共數百戶居民均遷往山下。雖然山下的醫療資源多,永久屋一公里內就有診所,但是族人就是不習慣。

「我什麼時候可以拿藥?」山上、山下海拔相差近千公尺,在山裡的張慶光經常接到山下居民詢問電話,還有老人家拿著醫院開的藥,給他看過才敢吃。

住在佳暮村的八十歲婦人賴美花,是張慶光十幾年的老病人,以前在山裡,只要張慶光到部落,她一定報到;現在搬到永久屋,她還是習慣等張慶光來「巡診」,她說,「找衛生所,說族語或日語就能通」。

「如果我們不走出去,他們要怎麼來?」張慶光說,霧台各部落距離很遠,老人家很難出門去看病,總是等著醫生帶著會翻譯的護士出現。他常說自己是「一般內科」,但是在村民的眼裡,醫師就是「全科」,「因為什麼都看」。

天氣好的時候,醫師在大樹下或屋簷下就看起診來,遇到道路坍塌,搭直升機或搭怪手過河都不是新鮮事。

現在山下、山下都有霧台鄉的村民,張慶光得帶著醫護人員既「上山」也「下山」,一村看過一村;佳暮村民柯信雄上臉書感謝衛生所長年陪伴,「村民到哪,醫生就到哪。」

五十四歲的張慶光是苗栗泰雅族人、住高雄,往返霧台長達十八年,有人形容他是「苦守寒窯十八年」。他說:「不能說苦守,這裡的人情勝過一切!」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