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身體小毛病 國人最怕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30歲以下男性 很憂鬱

你胖了嗎?美兆健康集團今天公布2012年身體小毛病的年度代表字排行榜,第一名就是「肥」,其次為「累」、「痠」、「痛」等。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台灣地區50歲以上許多男女,都深受失眠所苦。30歲以下年輕男性族群中,「鬱」字更是排名第三名。

這項調查是去年底在台灣、香港和馬來西亞三地進行票選,由主辦單位提供50個小毛病候選字,讓參加者逐一挑選,總票數共8033票。台灣地區前十名代表字,分別為「肥」、「累」、「痠」、「痛」、「冷」、「鬱」、「眠」、「癢」、「饞」、「虛」。

台北美兆健管中心院長朱大維分析,飲食過量和運動不足,是造成國人肥胖的主要原因,「肥」字榮登年度小毛病排行榜第一名,表示許多人體重過重,這也會提升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但前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則認為,「肥」字名列第一,反映社會偏好體態美,許多人一直提醒自己「太肥了」、「該減肥了」,反映出國人討厭肥胖,喜歡偏瘦體型的現實狀況。

中老男性憂頻尿 女性畏寒

根據調查,50歲以上男性的身體小毛病代表字,「尿」字排名第五,顯示不少中老年男性都有頻尿、尿不乾淨、尿不出來等困擾。台灣女性則是普遍有「冷」(手腳冰冷)的小毛病,50歲以下女性「冷」更名列第三。

針對困擾許多年輕人的「鬱」,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平常可以多吃人參、甜品來改善,但嚴重的話就要就醫。朱大維強調,「累、痛、痠、鬱、眠、冷」都與「身心症」有關,顯示國人生活壓力沈重,應該學習正確紓壓。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