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正向面對疾病 復健添人生色彩

【聯合報╱陳文郁/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室裡,陪著中風家人復健的家屬看到我們,有時會無由來問出一句:「你們在醫院看到這麼多生離病痛,應該會想得很不一樣吧!」

的確,前一天談笑風生生龍活虎的人,下一秒變成躺在病床上不認得人的軀體,這事任誰也無法接受。「我不認得他了」、「他不認得我了」、「他以前不是這樣的」。他以前是怎麼樣的人呢?當我問起時,有形或無形的眼淚總伴著這樣的話流了下來。

難過的是不捨對方生病受苦,更難以接受的是自己在家人記憶中一點一點的被抹去。「你忘記了,對不對?」我常常看到兒女輕輕地向坐著輪椅中的父母這樣說,順便整理起父母額前落下的髮絲。那畫面令人動容,但我硬生生將它吞下、隔離,拿起病歷紙開始書寫,叫出我的理智與專業。

古人常說「心病難醫」,確實是啊!治療室裡最折磨人的不是疾病對肢體活動的嚴重度,而是病友與家屬的拒絕與不接受自己。

「心,行之器也!」想法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結果。面對疾病的態度才是決定未來的關鍵,怎麼過都是一天。有人四肢嚴重癱瘓,但是有他們的地方,笑聲不斷,蓮花朵朵開。有人明明有能力走路,卻是唉聲嘆氣,整天吵著尋短,讓家人倍受折磨。

我常要學生分辨患者和家屬是「不可為」還是「不為」,他真的做不到?還是他把自己限制住了?只是不相信自己做得到。若能看著一個人從不相信自己,到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再到相信自己,最後鼓勵他人相信自己也能一樣,開創一個良性循環。

大學時老師說: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為歲月增添色彩。當學生時不懂,當自己有了工作歲月後,才了解,物理治療師工作最有價值之處,便是還給家屬和病友為自己生命增添色彩的能力。

但生命要有多少色彩,決定權還是在病友及家屬身上,任何人無法為別人的生命增添色彩。

有次同事們聊天,才發現我們記憶中的人,大約有三分之一已經當天使了,有人留給我們歡樂,有人留給我們唏噓,有人是遺憾。其實,我們在經意和不經意中,已經留下我們的色彩,身後,那色彩仍顯亮。

如同因登山而嚴重凍傷,仍努力完成中國百岳攝影的高銘和先生為生命下的標語:「我的人生,雖然有過遺憾,但也因此燦爛。」願病友與家屬都有屬於自己人生的絢爛色彩。

物理治療 復健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