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探病五大地雷禮 你送錯了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鄧桂芬/報導】

「東方人不好意思開口問病患需要什麼,經常直接帶水果禮盒或花籃探病;西方人則會在探病前,問病患需要的東西後,才會拎著禮物到醫院。」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任王炯珵,已在醫界工作17年,工作期間,經常見到台灣或國外病患的親友帶禮物探病,長期下來,他觀察到東西方探病的送禮文化差異。

水果禮/看得到吃不到

王炯珵表示,大多數剛開刀完的病患,是無法進食的,若剛好親友又送來水果等食物禮盒,病患就沒辦法食用。

加上病房沒有提供冰箱,為了不讓水果等食物腐壞,親友探病好意準備的水果及食物,最後就只能進入家屬的胃了,對病患沒有實質幫助。

香花禮/最怕熏到別人

王炯珵發現,當地方上有頭有臉的人物住院時,醫院走廊或病房內,就會擺滿許多花圈、花籃,都是親友或公司行號的探病禮。王炯珵表示,雖然花很美也很香,不過當走廊和病房成了「花叢」,常讓對花粉過敏的醫師、護士和病患噴嚏打不停。

西方禮/交給病人發球

從美國回來的病患身上,王炯珵發現西方的探病送禮文化值得東方人學習。

王炯珵說,三年前,一位從美國回來、喜歡打網球的病患,因泌尿道發炎住院療養。他的美國朋友在來醫院探病前,先打電話問他需要什麼,病患回說:「送一支網球拍給我,讓我有動力快點康復。」第一次見到先詢問病患、再送禮的作法,王炯珵覺得十分新鮮,同時也想推廣給更多人。

養生禮/美意反成負擔

王炯珵表示,他常見台灣癌症病患的親友,在探病時送來大量的靈芝、燕窩等民間祕方或養生食品,「但是如果沒有先詢問醫師的建議,或是沒有經過驗證的食品,對病患來說非常危險,美意反而成了負擔。」

獨特禮/嚇壞其他病人

王炯珵笑說,有的親友很可愛,因為病患喜歡吃榴槤或是口味重的食物,不辭辛勞地帶到醫院來,「但有的食物味道重得其他病患受不了,不停向院方抗議。」王炯珵表示,親友探病送病患食物時,還是要考慮一下其他病人的感受,「不然就會像在電影院內吃鹹酥雞一樣,被其他人『白眼』。」

※延伸閱讀》

‧醫師推薦 3大探病禮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