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師返鄉/回饋鄉里 「不要錢,只要人」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宜蘭羅東報導】

在美國行醫數十載,退休後不打小白球、享清福;寧可回台灣到偏鄉、山地、監獄服務。旅美台灣醫師所為何來?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為籌建老人醫療大樓,去年夏天赴美募款兼「獵人」。他提及台灣的醫療發展史,早期是由海外宣教士為台灣人犧牲奉獻。如今該是台灣人回饋鄉里的時刻。台下聽演的旅美醫師踴躍捐輸,但陳永興說:「我不要你們的錢,我要你們的人!」台灣偏鄉嚴重欠缺醫師,醫療人才比金錢更加寶貴。不少醫師因而開始探詢返鄉行醫之路。

旅美小兒科醫師楊熾勳、急診科醫師李芳韻先後返台投入羅東聖母醫師旗下。楊熾勳去年退休。他說,六十六歲退休還太早,返鄉奉獻長才能帶來快樂與滿足。下班後他還到山地部落義診。

李芳韻在八○年代一服完兵役就到了美國,當了廿五年急診醫師後剛退休。他說:「台灣培養我一生,卻沒機會回饋故鄉。」去年十月他決定回台灣。卡在專科醫師證照的問題,目前他暫時待在家醫科,同時到宜蘭監獄義診,理由是「到沒人肯去的地方看病人!」

鄭瑞雄在美行醫一輩子,但知交沒幾人,鄰里關係疏離;哪像台灣朋友多、美食多。落葉歸根、奉獻鄉里,在羅東當醫師的日子非常快樂。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