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單國璽病逝耕莘醫院 享壽90歲

單國璽樞機主教不畏病魔,從二○○八年展開「告別生命之旅」全台演講,三年來說已累積超過兩百場演講。
聯合報系資料照/侯永全攝影
單國璽樞機主教不畏病魔,從二○○八年展開「告別生命之旅」全台演講,三年來說已累積超過兩百場演講。 聯合報系資料照/侯永全攝影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罹患肺腺癌多年的樞機主教單國璽,今日晚間不敵病魔,蒙主寵召,病逝天主教耕莘醫院,享壽90歲。

單國璽奉獻宗教逾一甲子 感化無數台灣人

當人生面臨瀕死關頭,許多人都想問「為什麼是我?」但單國璽在2006年發現自己罹癌後,竟反問:「為什麼不是我?」他的人生充滿了一連串的意外,但他總能樂觀看待、坦然面對,儘管生命正在萎縮,單國璽還是堅持發揮「剩餘價值」,幫助更多的人。

被許多人視為人生導師的樞機主教單國璽,因家中世代單傳,從小在家裡就是倍受寵愛,直到有一次他在街上看到婦人抱著孩子乞討,母親掏出一塊銅板要他拿給婦人時,單國璽才發現世上其實有許多人在受苦。後來在12歲因為一場中暑瀕臨死亡的經驗,更讓他立志以後要做個有用的人。

於是單國璽在23歲時毅然決然加入耶穌會,自此將人生奉獻給天主。在台灣,他曾先後擔任光啟社社長、花蓮教區主教、輔仁大學等學校的董事長,也是第一位在台灣產生的樞機主教。

將身體病痛 轉化成服務大眾力量

然而在2006年,單國璽卻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隔年他便展開「生命告別之旅」巡迴演講,決定以自我經驗勉勵他人,走訪學校、醫院、監獄、災區等地,至今演講場數已超過200場。他常揶揄自己是「又老又病的老廢物」,如果還有利用價值就盡量利用。

自患病以來,單國璽始終婉拒教會安排人員陪伴,堅持自理生活。包括他到台北參加活動,幾乎都一人搭高鐵前往,即便醫師要他多休息,一周最好只演講一次,但他還是來者不拒。

甚至每當有訪客上門,單國璽一定親自開門、為客人倒茶。連客人離開前,想要幫忙收拾或洗杯子時,一律都會被他拒絕,單國璽時常幽默地告訴客人,不要剝奪他運動的機會。

人生最大遺憾:與家人別離

一向以樂觀面對挑戰單國璽,人生最大的遺憾之一或許可以說是和家人的別離了。他的父親在他加入耶穌會的隔年逝世,然而單國璽卻是數年後才從海外得知。1979年,當他被準備被擢升為天主教花蓮區主教時,卻收到母親署名的家書要他返鄉一趟,沒想到她回家時發現母親早已去世3年,是妹妹用母親的名義騙他回來。

單國璽回憶,他在父母墳前下跪、泣不成聲,直到現在,他都常夢到當年他決心進耶穌會、母子生死別離的那一幕,「醒來時,枕頭往往被淚水濡濕」。

2011年,已高齡88歲的單國璽原定要去大陸進行「生命告別之旅」,並返鄉探望唯一還在世的妹妹,但因大陸始終未簽准台胞證,只能徒留遺憾。

正向面對人生 勉勵無數世人

單國璽的癌細胞後來已從肺部擴散到腦部及骨骼。據友人透露,已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的生命正急速凋萎,身軀宛若風中殘燭,不過單國璽仍不忘幽默說,這是上帝交給他的另一個使命。

正如單國璽在《划到生命深處》自述,他一生中學到最重要的事,就是「遇到困難就想法克服、不要退縮」,如此就能把困難變成墊腳石,讓人生像爬樓梯般一步步向上。或許這正是為何我們能看到單國璽在罹癌後,卻能坦然面對且積極幫助世人。

肺腺癌 罹癌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